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宣传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情况
时间:2018-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311日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做好新修正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20184月至6月,仓山区院在市院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方案并落实执行,现将此次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部署,推进宪法学习宣传任务全面落实

一是结合本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研究室根据市院通知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的实施方案》,将本次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落实到各个层面,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确保宪法学习宣传工作顺利推进。大力加强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举办本院普法骨干培训,建立法律宣讲团,为宪法学习宣传工作的展开提供人才保障。

二、入脑入心,深入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一)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专题宪法学习

仓山区院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三次学习会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郑东同志主持,党组中心组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瞬间,是我国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体现新要求,护航新时代,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举办一次宪法修正案的专题讲座

524日下午,仓山区院组织全体干警收看“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正案解读”专题视频讲座。本次活动市院邀请省委党校法学部李小勇教授为全市干警授课。李小勇教授从修宪的背景、内容和重大意义等方面对现行宪法修正案进行了深入解读。本次讲座帮助全院干警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宪法第五次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增强检察干警宪法观念,提升检察干警法治素养,坚定检察干警宪法自信,强化检察干警依宪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组织党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及相关材料

根据市院《关于落实全市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工作任务要求的通知》和院党组安排,院总支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将相关学习辅助资料上传至本院内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及时通知各支部自主安排学习时间,组织支部党员干警开展专题学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支部接到通知后,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于515日下午组织支部党员干警在院十楼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及相关材料进行专题学习。此次支部专题学习由支部书记、支委带头发言,采取学习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警结合工作岗位实际,认真思考,畅谈心得,切实把党的理论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修宪完全体现了人民的意志,是时代所趋、事业所需、民心所向。党员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宪法,把学习宪法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成为宪法的坚定捍卫者。

三、全面覆盖,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一)组织基层宪法主题宣讲

 

仓山区院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活动和深化“法律六进”

 

动结合起来,以新修改宪法为主题,推动宪法宣传进乡村、

 

社区、进学校、进监所等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切实

 

当起普及宪法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强化公民法治意识、

 

高公民法律素养的责任,促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

 

环境。 

 

1、宪法宣讲进乡村(社区)

 

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借村两

 

换届选举这个契机,东部检察室全体干警赴基层一线为选

 

干部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宣传宪法知识,强化法治意识、

 

高法律素养的责任,促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

 

为保障村(社区)“两委”依法换届选举,实现参与换

 

举的工作人员对纪律的知晓率达100%2018615

 

中共仓山区委组织部、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本次换届

 

的要求,以宪法修正案、组织规定、法律政策、典型案

 

为重点,开展换选举宪法宣传直播,该直播在区各镇

 

)村(社区)办公场所均设分会场。

 

结合“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大会”,仓山区院监所科将宪

 

入巡讲重要内容,以“宪法在心中”为主题,到仓山区

 

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监所科干警通过

 

宪法,提升社区服刑人员学习宪法的热情和效果,让宪

 

神入脑入心,收到良好成效。

 

 

2、宪法宣讲进校园

 

仓山区院未检科结合“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将宪法

 

巡讲重要内容,以“宪法在心中”为主题,深入福州城

 

学等学校进行宪法宣传,未检干警通过PPT、生动事例、

 

问答、发放宣传手册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解宪

 

让宪法条文鲜活起来,提升青少年学习宪法的热情和效

 

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收到良好成效。

 

(二)引起宪法宣传热潮

 

山区院运用单位媒体智慧显示屏、报纸专栏、网站、

 

、微信、头条号、广播电台、电视栏目、户外LED、阅

 

等各类载体平台,广泛开展宪法主题的宣传,不断提高

 

对宪法的关注度,增强宪法学习宣传实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