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福州市检察院:“会借力”的驻村干部
时间:2016-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只要超墘村有需要,我依然义不容辞。”今年6月,福州市检察院驻村干部陈英存即将结束驻村蹲点的生活,离开奋斗了一年闽侯县鸿尾乡超墘村。陈英存说,一年的驻村生活让他体验到了许多以前没有过的经历;而他,也为超墘村留下了不少的贡献。

  2015年8月,刚来超墘村没多久的陈英存便遇上了台风“苏迪罗”,台风的一阵肆虐,让超墘村一些还没实现水泥硬化的道路成了一片泥泞。“超墘村有许多工艺品加工厂,路不畅通,车不好走,这些工艺品就不能及时运出来。”影响了工艺品的运输,这成了村民们和村干部们最为头疼的问题。“每次下大雨或者来台风都这样的话,那怎么办?”陈英存意识到这样“坐以待毙”不是办法,而且道路对于一个村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必须“主动出击”——为超墘村修路。

  于是,这位到村不久的检察官开始了奔波,自己拿起工具去丈量道路,和专家一同商量方案,再和村干部一起到各个部门去协调。为了能赶在相关部门上班的第一时间递送材料、争取支持,陈英存和村干部常常早早的就到这些部门。“有一次,我们上午过去,适逢部门领导外出开会,扑了空,中午的时候我就和村书记在人家单位外面的草地上打瞌睡。”说起当时的情形,陈英存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出来,“躺在草地上睡觉,像回到了小时候。”3、4个月的奔波,陈英存终于争取到了交通部门修路补助资金60万元,2016年下半年将招投标施工。

  “以前我们觉得驻村干部就来一段时间,就是来走走过场,他来了之后改变了我们的看法。”一段时间的接触后,陈英存慢慢融入了村两委,还给大家留下了务实和“会借力”的印象:“琢磨”了许多政策,并充分地利用这些好政策为村民们谋福利,“咱们政府有好多好的政策可以利用,做事可以事半功倍。”除了为村里争取修路资金,陈英存带领村两委主干积极与上级领导部门进行沟通汇报,成功将超墘村纳入第二批幸福家园工程试点建设范围,计划将有200多万元建设经费到位;同时,他还积极向福州市检察院、闽侯县检察院申请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用于慰问困难村民68户,并在福州市检察院叶燕培检察长的大力支持下向市慈善总会申请专项帮扶资金1.5万元用于扶助5名特困户;在走访中,陈英存发现不少村里不少老人眼睛都不太好,便去联系了福州市检察院青工委,联系了市二医院、市眼科医院到村开展大型联合义诊活动,为百余号乡民进行免费体检和白内障疾病筛查……

  几位村干部告诉记者,陈英存这位福州市检察院来的驻村干部还给超墘村带来了“互联网+”的思想。原来,陈英存刚来超墘村的那几个月,恰逢村里在进行危房改造,常常有很多群众来询问相关事项,接待的工作人员常常应接不暇,一些群众还有可能问不清楚自己想知道的问题。“这些相关的政策解读明明都贴在了公告栏里了,难道村民们都没看到?”陈英存看到觉得很是不解,观察了几天,陈英存终于发现了原因,原来贴在公告栏里的通知常常被风吹跑,许多村民都来不及看到。“现在微信那么普及,弄一个微信公众号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在陈英存的提议下,超墘村开通了闽侯县第一个认证的村级微信公众服务号“宜居超墘”,依托微信平台,主动公开村委干部分工表、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危房改造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申请等涉及村民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并发布村委通知、领导视察、文化活动分享、农特产推荐销售等内容。

  “既然来了,就要把事情做好,能够看着超墘一天天变好,我很开心。”回首自己的驻村生活,陈英存如是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