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青少年维权
鼓楼检察院:云玲工作室为涉罪少年点亮心灯
时间:2017-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两名中学生来到“云玲工作室”,冲检察官吴云玲热情地叫了一声“检察官妈妈”。他们曾是“问题少年”,在“云玲工作室”的帮扶下,已成长为阳光少年。 

  2012年,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云玲工作室”,吴云玲等3名检察官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温暖的帮教说理,引入专业化社工辅助,帮助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回归正途。5年来,“云玲工作室”帮教涉案未成年人98件167人,其中附条件不起诉5件6人。

  2013年年底,因为朋友购买的电动车有质量问题,小常、小杨等5名中学生和店主交涉时发生口角,将被害人小峰打成重伤。不满18周岁的小常、小杨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移送鼓楼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吴云玲是这起案件的经办检察官,说起这两个孩子,她既心疼又惋惜。吴云玲告诉记者,小常和小杨的父母忙于工作,家庭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小常曾被父亲打晕在卫生间,小杨也被父亲赶出过家门。这些经历加剧了两个孩子的逆反心理,也让孩子形成暴力的行为模式。鉴于二人的挽救可能性较大,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对他们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吴云玲说:“很多孩子都是因为不懂法犯了罪,武断地起诉会让他们失去和同龄人一样的学习机会,也不是挽救他们的好方法。”

  案件告一段落,“云玲工作室”的工作并未止步。他们引入专业化社工服务,针对两个孩子制定了心理辅导计划和亲情挽救计划:通过单向和双向的家庭成员约谈,建立信任感和认知度;设立密室逃生、沙盘演练等游戏环节,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和行为识别能力;与家长建立跟踪回访制度,提供矫治性、发展性和再犯罪预防性相结合的帮教服务。

  几周后,小常、小杨开始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性,主动向被害人真诚道歉。小常的父亲硬咽着打电话给吴云玲报喜,说儿子终于肯叫他爸爸了。小杨的父亲也表示,儿子现在不再那么冷漠,会主动找他商量事情了。附条件考察期满后,小常寄来一封感谢信,信里他亲切地称吴云玲为“检察官妈妈”,感谢检察官们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为了更好地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家庭,鼓楼区检察院制定了在未成年人工作中引入司法社工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使司法社工进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云玲工作室”将事后帮教延伸至事前预防,针对已有犯罪倾向或行为已符合犯罪构成要件,仅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而不负刑事责任的临界犯罪未成年人,开展“临界帮教预防”,组织他们前往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参观高墙内罪犯的生活,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与司法社工组织配合对他们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联合学校、街道、社工对个案进行长期跟踪帮教,探索建立“检、校、家”三维预防格局。

  鼓楼区检察院进一步拓展“云玲工作室”的品牌效应,今年1月,建设集办案、预防、帮教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心理辅导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治疗室、询问室等功能区域,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全方位服务,实现未成年司法保护工作全方位创新发展。

  (鼓楼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