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启动跨地市交叉巡回检察 凝聚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2-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印发《2022年度全省巡回检察工作方案》,部署对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开展巡回检察,充分运用常规、交叉、机动、专项等四种巡回检察方式,实现巡回检察全覆盖。 

2022年6月27日下午、28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分别组成“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巡回检察第一组"、“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第一组" ,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任上述两个巡回检察组组长,率队到厦门市第一看守所、厦门市司法局召开交叉巡回检察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全省第一批看守所、社区矫正跨地市交叉巡回检察。福建省公安厅监管总队总队长黄平虎,福建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黄世庚,厦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洪智勇,厦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传灿,厦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德明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福建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庄佳阳主持。

 

根据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和省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方案统一部署,本次跨地市交叉巡回检察,对厦门市第一看守所巡回检察于6月27日开始,为期30个工作日;对厦门市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于7月11日开始,为期20个工作日。其间,通过现场检察、询问谈话、查阅卷宗、调取视频监控、查阅台账等方式,对2020年以来看守所执行刑罚和监管执法、社区矫正机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等情况进行监督。 
 

动员大会上,庄佳阳主任表示,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法律监督不是你错我对的‘零和博弈’,监督与被监督的共同目的都是把党的法治事业建设好,把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  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监督对于确保法律有效实施至关重要;通过交叉巡回检察,进一步发现刑罚执行深层次问题,反向检视日常检察履职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法律监督和监管执法水平共同提升。厦门市作为2022年度全省看守所、社区矫正跨地市交叉巡回检察的第一站,福州市检察院傅建飞检察长率先担任我省跨地市看守所、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组组长、主办检察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彰显巡回检察的重要性、严肃性、权威性,为推动我省巡回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福建省公安厅监管总队黄平虎总队长,福建省社区矫正管理局黄世庚局长,厦门市检察院洪智勇副检察长,厦门市公安局林传灿副局长,厦门市司法局石德明副局长,分别就做好此次交叉巡回检察依次发言。 

 

傅建飞检察长对此次跨地市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  夯实巡回检察思想根基 

要从司法为民的高度、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回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共同维护监管场所稳定,提升在押人员权益保障水平和改造质量;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

二要坚持双赢共赢  凝聚巡回检察共识合力

秉持“巡回检察是支持、监督纠正是厚爱”理念,在密切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中,实现刑事执行和检察监督双赢多赢共赢。对于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另一方面,对一些重大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共同研究,积极帮助解决,在真诚监督中凝聚共识合力。

三要全面细致履职  推动巡回检察提质增效

要细化监督举措,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全面精准监督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在落实工作机制和有关规定等方面存在问题;注重对外监督与自我监督并重,了解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履职情况,勇于自我监督;强化防疫意识,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规定,确保业务开展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傅建飞检察长强调,跨地市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巡回检察组不负重托,遵守工作纪律,与厦门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一道,通力协作,担当尽责,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文字:第五检察部  宣教处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