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福州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713日,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主持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以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检察核心业务数据指标为基准,对上半年检察工作进行“把脉会诊”。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专项业务推进组组长参加会议。 

 


围绕“抓实各项具体工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傅建飞同志提出五个“抓落实”具体意见。

——抓落实要树牢战略思维。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狠抓主责主业和案件质量,坚持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的统一,严防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引发办案负面舆情;狠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调动各层面积极性、能动性,形成抓落实工作合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站位全局、立足一域,科学系统谋划制定发展目标,多做有利年轻干警成长成才、有利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性之事。
 ——抓落实要力戒本位主义。树牢整体大局观和正确政绩观,增强系统观念,善于从政治上看、从全局上把握,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小我”成就“大我”,做到依法“能用尽用”;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多联络、多会商、多互助、多补台,将更多精力放在落实推进具体业务工作上;推动诉源治理,转变司法理念,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努力把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往深做实一分,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贯穿检察工作各环节,进一步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抓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院领导要发挥业务领导核心作用,俯下身子研究,通过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性的案件,推动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的问题,带动队伍业务能力水平提升;市检察院业务部门要发挥业务指导引领作用,定期分析研判,梳理、细化、完善数据指标,为针对性开展业务指导打好基础;综合部门要发挥综合保障助推作用,学业务、懂业务,紧贴业务实际、把准业务需求,更加高效、准确地服务保障业务工作。

——抓落实要提升素质能力。优化做实检察官“传帮带”工作,压实导师和学员的责任,做好跟踪问效;开展人员交流轮岗,促进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间人员双向流动、互相融合,破解综合业务“两张皮”问题;扩大外脑借智覆盖面,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积极邀请专家委员、特邀助理等参与指导;加强日常管理,始终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警惕“六大顽瘴痼疾”反复反弹,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抓落实要选准载体路径。以品牌创建为引领,将常规工作特色化,特色工作品牌化,通过机制固化成果,扩大工作影响,培育上层次可复制的工作品牌;以数字革命为驱动,拓宽数据来源渠道,找准数据应用方向,明确需求导向,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检察大数据运用,逐步实现深层次数字办案;以典型案例为抓手,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典型案例,及时掌握最新司法政策导向、证据审查和法律适用标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发掘和培育典型案例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学习案例、培育案例、选树案例”的良性循环。

 

 

文字 | 办公室 宣教处 

图片 | 周珞珞 

会上,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通报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态势情况,各业务部门汇报上半年工作情况。部分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就指标靠前和靠后的工作作交流、表态或分析发言。

“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到任务有分工、责任有传导、落实有考评。60项主要评价指标中,27项指标排名环比上升,18项指标居全省首位。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检税协作、借助外脑、跨地区交叉巡回检察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打造优秀办案团队、培育精品案例等工作有新进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已实现全市全覆盖;紧盯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落实落细八号检察建议,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会同市中院、市版权局等单位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实施意见;挂钩联系百家民营企业、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打造福州古厝保护检察展示平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创办新时代检察干警论坛、举办青年干警读书会、建设图书角等平台,理论学习更加自觉、综合质效逐步提升;优化检务管理,改年度考评为季度考评,开展高级检察官传帮带,推动基层检察院班子成员系统内外交流轮岗,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有效提振。”……同时,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工作短板与不足。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分别作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办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