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概况>>检务公开>>其它
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2-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至3月,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主要办案数据公布如下:

 

一、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 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202213,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460人,不捕744人,不捕率33.8%受理审查起诉4138人,共决定起诉2639,决定不起诉446人,不起诉率14.5%

 

●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人数的85%以上;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量刑建议提出数的90%以上;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人数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数的95%以上。

 

● 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立案监督。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109件;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91件,占监督数的83.5%

2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61件;已纠正36件,监督采纳率59%

3刑事抗诉。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出抗诉4件;法院改判和发回重审3件。

4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针对刑事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纠正5件次;同期审判机关已纠正3,采纳率60%

 

● 刑事执行检察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84人,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36件,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44人,对财产性判项执行履职不当提出纠正41件。

 

● 办理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1人。 

 

二、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22,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

 

● 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8件。 

 

● 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2件。

 

● 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提出的民事诉讼监督意见中涉及虚假诉讼2件。 

 

● 民事支持起诉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支持起诉5件。

 

三、行政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3 

 

● 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件。 

 

● 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67件。 

 

●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情况 

202213月,共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7件。

 

 

四、公益诉讼主要办案数据 


 

立案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9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31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138件。 

 

● 诉前程序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诉前程序149件。

 

● 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16同期,法院一审裁判支持率100% 


 

五、未成年人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审查逮捕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5人,不捕61人,不捕率为57.6%,高于总体刑事犯罪不捕率23.8个百分点。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69人。

 

● 审查起诉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49人,不起诉31人,不起诉率38.8%,高于总体刑事犯罪不起诉率24.3个百分点。审结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45人,占审结数的42.1%。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130人。

 

● 有关特殊制度开展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帮教回访、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对不批捕、不起诉、被判处刑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受刑事处罚等人员开展特殊预防4次,开展法治巡讲10次。 

 

六、控告申诉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1336件,重复信访577件。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司法救助18件,发放救助金61.6元。 


 

七、其他重点工作办案数据 


 

● 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涉黑恶犯罪决定起诉48人。 

 

● 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情况 

202213月,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96人。

 

 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20人。 

 

● 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 

2022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768件。其中检察院检察长办理26件,占3.4%;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742件,占96.6% 

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中,刑事检察类案件(含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663件,占86.3%;民事、行政检察类25件,占3.3%;公益诉讼检察类80件,占10.4% 

 

● 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情况  

202213月,全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7人次。
 
 


 

供稿丨案件管理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