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惩治犯罪
福州市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反向审视试点工作研讨会上做经验交流
时间:2023-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反向审视是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部门对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等进行深度剖析,审视诉讼活动整个过程,分析查找案件侦查、批捕、起诉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刑事申诉案件的发生。”

日前,全国检察机关反向审视试点工作研讨会在江苏召开。作为五个试点单位之一,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诚在研讨会上做经验交流,获得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肯定。

试点期间,通过个案反向审视发现2件原案存在错误可能,其中1件法院已改判无罪,1件刑检部门已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审查发现漏罪线索1条,已移送公安处理;探索对信访反映集中的案件开展类案分析;定期对今年以来信访案件进行研判。
一是推动反向审视由控申部门“单打独斗”向全院“一盘棋”落实转变。将反向审视工作作为深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促进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制定《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反向审视试点的工作方案》成立反向审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促进能动履职、协同作战。
二是推动反向审视由“碎片化”开展向“规范化”运行转变。按照“案(事)件办理+反向审视+检察建议+整改立制”思路,将反向审视细化为“个案、类案、定期”三类同部步推进。
三是推动反向审视由办案“自选动作”向履职“规定动作”转变。在我市两级院控申检察官履职绩效以及控申条线基层院考评中加入反向审视工作制度制定、开展情况等考评要求,明确责任落实。
下一步,福州市检察机关将聚焦三个方向,抓好反向审视工作:
一要合力共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反向审视工作合力,对内提升案件首办环节质效以及办案前端矛盾化解功能;对外要坚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加强同其他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强化反向审视整体实效。
二要完善机制。坚持“末端”“前端”两手抓,充分运用反向审视工作成果,结合案件评查,提出检察办案环节应注意的执法司法、释法说理等事项,做好前端提醒、源头治理,倒逼检察办案规范化,形成案件质量管理闭环。
三要提升能力。加强人才建设,通过调研、培训、交流、练兵等方式,提升司法办案、法律监督、诉源治理的能力水平。树立培育典型的意识,促进形成精品反向审视案例、具有福州特色可供推广的经验做法。坚持数字赋能,加强数字检察模型项目建设和实战应用。



来源:第九检察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