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他在大要案中成长——记全国优秀公诉人陈玮
时间:2017-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6年的从检路,它见证了一个激情少年到一个理性检察官的蜕变,见证了一个检察新兵到全国优秀公诉人的成长。然而通往理性、优秀的道路上他办了大大小小的案件近300个,付出了许许多多的艰辛。

  初出茅庐他迎难而上。作为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他还来不及从基层、从简单的案件办起,累积经验,逐渐成长, 2003年福州闽侯上街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特大爆炸案。作为最年轻的成员他被抽调进入市院专案组,等待他的就是夜以继日的工作。5天时间审查了40个案卷,他表现出了深厚的法学功底和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嘉奖一次是对检察新兵的他出色完成工作的肯定。同年,福州第一起的黑社会性质案件王氏兄弟案的公诉工作也当然地落在了这个刚转正不久的小伙子身上。

  小试牛刀他被委以重任。经历了两个大要案的办理,陈玮迅速成长。2005年他被指派承担被列为“2004年全国十大税案”之一全国第一例低值高报的骗税大案的审查起诉工作。熟悉检察工作的人都知道,涉税案件不仅要求承办检察官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更要求他们精通纷繁复杂的税收知识。加之本案被告人长期从事外贸工作,作案手段新颖,如何透过堆积如山的500多册卷宗,做到事情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除了肯干还得巧干。他改变以往公诉机关被动等待侦查机关收集证据的办案模式,介入侦查环节,远赴广东、江西、湖南、湖北、浙江等多个省市开展内查外调,引导公安人员及时搜集大量有价值的证据。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得到了一审、二审法院的全部支持认定是对他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

  日臻成熟他不忘初衷。尽管拥有娴熟的检察业务能力,但他没有满足,始终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工作中,他经常思考如何让被告人认罪伏法外,杜绝犯罪发生的根源,消除犯罪带来的负面影响,于是,他充分利用庭审环节是对民众进行法制宣导,展示法律在惩罚犯罪外的人文关怀。2010年在他承办的被告人曾某杀人后劫持医院妇产科病房7名产妇和3名新生儿对抗警方一案中,在起诉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保证良好的庭审效果,他仍坚持通过扫描、翻拍全案证据材料,剪辑相关视频录像、编排PPT文件等多种手段,进行生动、形象的多媒体示证。他针对被告人曾建峰的犯罪动机及其案件所引发的人性、社会性等问题进行的深入剖析、阐释,不仅让穷凶极恶的被告人流下了忏悔的眼泪更警示了后人,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果。

  2008年当选为“福建省十佳公诉人”的荣誉没有使他停下前进的步伐,相反,第六名的成绩让他反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2010年他在高手如林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法国司法部选派赴法国参加“中国司法官在法国”学习培训,两年的学习使他开阔了视野。经过不懈的努力,2013年他终于站在了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的舞台上,载誉归来,面对赞誉,他却总是说“优秀,我只是在路上!”。

  抽调中央他不辱使命。近些年,陈玮更因其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多次被高检院、中纪委、省院抽调,先后指导了中共山西省委原常委、原组织部长梁滨受贿案,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原公安局长武长顺贪污、挪用公款、受贿、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案,中国黄金集团原总经理孙兆学受贿、滥用职权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受贿案,福建省原副省长徐刚受贿案,提前介入并指导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受贿案等六起案件的公诉工作。在办案工作中,陈玮细致研读犯罪对象的心理,精抓细节,善用法律,扎实证据,坚持全面认真阅卷,多次赴辽宁、河南、山东等地进行案件指导,在提前介入、审查起诉、指导出庭各工作环节,确保案件定性准确;对案件的每一关键节点、涉及案件事实证据问题等能够做到及时汇报、及时沟通,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体现出很强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起草相关文件文书规范、严谨、细致,表现出很高的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

  此外,陈玮同志还先后参与答复了刑修九时间效力、贪污贿赂犯罪法律适用、职务犯罪指定管辖等多个司法解释的征求意见;参与了“央视系列案件”、“发改委系列案件”等职务犯罪疑难案件的研讨展示了其扎实的理论功底。陈玮的表现可圈可点,得到了中央、高检和省院的一致好评。

  回首来路,陈玮一直在路上,在查办犯罪的路上,更在业务日臻完善的路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