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速递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控申业务工作推进会在闽清召开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座谈会、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视频会议部署要求,2月28日,全市检察机关控申业务工作推进会在闽清县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同志到会指导。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诚,各基层检察院控申业务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陈为国主持。

会议传达全市深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全国“两会”维稳安保工作部署会暨全市信访联席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控申和听证工作情况,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举措。

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闽清县检察院、连江县检察院就司法救助工作作交流发言,两个基层检察院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检察听证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面,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重要载体。一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通过开展听证专项工作推进会、检察干警及听证员培训会、听证员观摩会、优秀听证案例评选会“四场会”,促进听证提质增效。二要持续规范听证流程,切实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纠纷突出、疑难复杂、具有引领性的案件开展听证。严格执行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规范听证程序。做好听证各环节准备沟通工作,把当事人的合理诉求解决好,力争案结事了人和。三要全面提升听证质效,用好检察听证这个素能提升的“练兵场”,提高运用听证方式审查和处理案件的综合素能。发挥听证员评议案件、释法说理作用,探索创新“听证+”模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拓宽听证公开途径,注重听证理论研究,挖掘培育听证典型案例,提升听证影响力、认可度。

会议强调,要以“四个全力”推动2023年控申工作。一要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制定下发信访维稳安保工作预案和工作提示,通过带案下访、上门听证做好化解工作,确保检察环节信访秩序安定稳定。二要全力抓好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完善案件处置及终结程序,统筹做好信访维稳、矛盾化解、教育疏导,努力实现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助力更高水平平安福州建设。三要全力提升控申工作质效。规范刑事申诉案件办理,加强释法说理力度,做到流程规范、审查规范、文书规范、送达规范。规范国家赔偿案件办理,统一精神损害抚慰金赔偿标准。继续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专项活动,加大司法救助和多元帮扶力度。四要全力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加强类案分析,积极发现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短板、弱项,创新机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对福州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现场解答基层检察院提出的疑问,调研指导基层检察院控申工作,并强调: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控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推进控申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探索信访实质性化解措施,加强访源治理,打造检察版“枫桥经验”,以“求极致”的精神处理好信访案件。


end


供稿:第九检察部 邱晋之
图片:闽清县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