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速递
榕检好青年 | 福州检察师徒沙龙第一期:学思践悟“传承”的价值
时间:2023-04-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的二十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检战略”,聚焦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今年,福州市检察机关搭建“榕检·好青年”研学平台,以“一月一院一主题”形式开展检察师徒沙龙活动,检察师徒、青年干警同堂交流、分享经验、讲述心得,从中发现和培育人才,展示青年良好形象。




融融春色伴书香,暮霭烟台话传承。

3月30日,在福州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福州古厝”检察保护教育基地,“榕检·好青年”研学平台暨检察师徒沙龙第一期如约而至,本期主题——传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晋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喆,两级院6名导师、10名学员及20余名青年干警齐聚一堂,共话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接力。活动由晋安区检察院团支部副书记曾芳主持。


这是新时代福州检察青年的模样

小辩论里展朝气,大主题中见思考。

活动在“保护古厝与市政建设何者为先”的主题论辩中开场。立论、论辩、陈词,控辩双方围绕设定情境,从服务大局、法律适用、为民初心等焦点展开激烈的论辩。

有“检察工作要聚焦于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城市发展的根与魂”等观点的碰撞,也有“保护对象应当属于历史建筑或传统风貌建筑”“严复先生故居郎官巷的开发与保护”等法律适用与实践案例的解读,更有“发挥数字福州优势,让古厝在数字世界留存”创新的解决方案,辩手们旁征博引、精彩攻防,展示了检察青年过硬的业务和青春风采,赢得了阵阵掌声。

“作为新生、新增的一种‘诉讼’,看似简单的一句法条背后,考验的是公益诉讼检察官智慧,因时因案的判断、抉择,更是贯彻为民本心的坚持”“通过诉前磋商、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等方式,广泛征求政府、群众、专家意见建议,充分履职实现全方位守护,才是守护公益的要义所在”“团队配合要有明晰的职责、系统的分析、直面的勇气,通过透彻的论点阐述,立住论辩的根基”,导师们从司法理念、办案实务、论辩技巧等方面,紧扣题干又跳出题干的精彩剖析,使青年干警受益匪浅。


聚焦政治引导、业务指导、品德督导

本期沙龙的主题“传承”,源于福州市检察机关“德艺传承 扶育英才”高级检察官传帮带活动,以检察师徒制为载体,大力实施“政治引导、业务指导、品德督导”。

重读《习近平在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找寻以检察之为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力量源泉;回顾抗疫之路,“检察蓝”化身“志愿红”、“医护白”奔赴一线,用无畏书写检察人的初心使命;品读《我心归处是敦煌》,领略永不凋落的沙漠之花,让敦煌精神和检察事业的薪火相传同频;在个案解构中,走进案件背后的“世界”,用能动履职践行为民初心……对于“传承”,学员们的深刻思考,将旁听人员代入到过去、现在、未来的畅想之中。

针对青年干警的感悟与疑问,导师们给出诚恳的建议——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把“师徒情”转化为事业心,力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上有所作为;肩负使命,激发工作热情,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实现中,找到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有针对性地观照自我、坚定信仰,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到现在,我依然能够清晰的记得入党申请书的内容,时不时回顾、自省初心使命。”陈喆以其检察生涯中遇到的两位检察前辈的故事为切入点,通过讲述他们兢兢业业、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敬业担当,向青年干警分享老检察人的精神传承。他表示,青年干警既要坚守初心使命,履职担当,还要有善良、公正的品德,做到心中有光,照亮自己亦照亮他人。


“检察事业的发展,一代代检察人的成长,赓续血脉精神、弘扬品德作风,离不开‘老检察’对青年干警的传承。”傅建飞强调,福州市检察机关高级检察官“传帮带”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政治引导、业务指导、品德督导”。围绕主题“传承”,可以从四个方面认识和把握:

一要传承“读书”。要开卷有益,在读书中接受新知识,提升自我认知,修正发现错误,实现“观照自我”。要志在圣贤,读出一本书的境界,读出一本书的目标,向圣贤看齐,立志成为圣贤。要力求“四到”,以读书“眼到、口到、心到、手到”为目标,将“读书”变成改造自我、完善自我的内心追求和生活方式。要行万里路,走出院门、接地气,走进百姓生活,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正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二要传承“政治”。青年干警要牢记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12年半的地方,福州检察干警要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师徒要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研讨理论;要结合个人实际和工作情况,互相探讨交流,加强理解认识,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三要传承“业务”。多办案历练,师傅要在日常办案中传授经验,在思想教育中帮助提升,在为人处世中带领成长。多探讨交流,扩大学习交流范围,从本院同部门间师徒结对,进一步拓展到不同部门师徒结对、跨市县层级师徒结对。多实地调研,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以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干警为目标,力求做到常识、学识、见识、胆识“四识”俱全。

四要传承“作风”。锚定明确目标,师傅要从领军人才培养的角度,帮助徒弟规划成长目标路径,激发争先动力。弘扬真抓实干,坚决做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解决现实问题,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恪守清正廉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让家庭成为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最坚实可靠的后方阵地。涵养善良品格,青年干警要通过师徒传承,体悟中华尊师重教文化、匠人匠心精神,保持善良感恩之心。


来源:市检察院宣教处、机关团支部

安区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