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速递
榕检好青年 | 福州检察师徒沙龙第二期:感悟数字检察澎湃 共赴检察青春之约
时间:2023-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的二十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检战略”,聚焦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今年,福州市检察机关搭建“榕检·好青年”研学平台,以“一月一院一主题”形式开展检察师徒沙龙活动,检察师徒、青年干警同堂交流、分享经验、讲述心得,从中发现和培育人才,展示青年良好形象。

···

榕检·好青年

研学现场 畅谈未来

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鼓励广大检察青年干警以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5月5日,“榕检·好青年”研学平台暨检察师徒沙龙第二期活动在福州古厝检察保护教育基地顺利举办。检察青年在春日温暖的氛围中分享经验、畅谈未来,感悟数字检察澎湃能量,共赴检察青春无悔之约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深画,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勋,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出席本次研学活动,市发改委及两级检察院4名“导师”、10名“学员”及30余名青年干警参加。

理念之辩——以“数字”作序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指出:“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手段的革命”。青年干警思维活跃、激情澎湃,无疑当为数字检察工作的生力军。与会青年检察干警围绕“开展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工作,应业务先行或是技术先行“展开辩论。

控辩双方破题立论缜密精巧,“业务先行指引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方向,助于发挥应用实效”与“技术先行瞄准群众需求监督事半功倍,更好实现溯源治理”对垒;交流辩论中双方辩手步步为营,既有学术理论辩法析理,亦有地方司法实践佐证;结辩陈词铿锵有力,展现出青年检察干警卓越的综合素质,在精彩纷呈的论辩中迸发出智慧火花。

“何者为先?这是标准之辩、事实之辩,亦是价值之辩、团队之辩。” 导师林承杰(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从题目解析、辩论技巧、细节处理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激励学员“将辩论和业务推向新的高峰”。

···

榕检·好青年

观点之述——以“实务”为题

激烈的理念交锋过后是对数字检察实务的头脑风暴。市、县(区)两级检察院作为数字检察工作的主力军,在探索推动数字检察工作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就如何更好推动数字检察工作,两级检察院青年学员分别论述了自己的观点。

“市检察院的定位为承上启下,既要将上级院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又要统筹指挥辖区基层院各项业务,同时也直接参与办案,是数字检察实战落地的关键节点。”

“基层检察院在数字检察新模式下可以提供办案思路和案源,从人员、制度、实践入手,担负起实验田角色。”

导师黄殷颖(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负责人)鼓励学员树立数字思维,指出数字检察并非简单信息化、平台并非模型、输出成果并非成案,并就开展数字建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导师潘娟(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指出,数字检察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要立足福州民营经济发达和数字经济占比高的实际情况,做出更科学合理部署,期盼检察机关通过数字检察大有作为。

···

榕检·好青年



思想之论——以“青春”绘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两级检察院青年干警结合自身经历、岗位职责、检察实务等进行分享,既有对百年前李大钊先生所著《青春》的回望,亦有对明天之中国的时代遐想。青春正当时,不负检察蓝;以检察之青春,绘中国之伟梦!

针对学员们的感悟,导师官荣贵(仓山区检察院东部检察室负责人)希望学员处理好“理论与实践、业务与综合、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强大动力。

···

榕检·好青年



·寄语·

研学活动尾声,福州市检察院、仓山区检察院领导分别发表讲话寄语青年干警。

吴世如指出,检察工作现代化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检察人员特别是青年干警更要加倍努力,做有格局有情怀的奋斗者,跑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接力棒,让青年人才成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陈勋以老检察人的体会,鼓励青年干警保持好奇敏锐学起来、融入时代潮流干起来、勇于争先创优强起来。他强调数字检察将带来检察工作颠覆性变革,青年干警应当顺应时代之变,精进个人能力水平,把数字检察工作想在前头干在前头,实现数字检察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回答时代之命题。

余深画强调,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在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的基础上,为了在年轻干警心中播下数字检察之种、点燃数字检察之火,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适应数字检察“不得了”趋势。数字检察是法律监督方式的一场“革命”,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新引擎、新驱动。广大青年干警要持续提高认识、主动跟上,以数字中国、数字革命助力福州检察在全省走前头作表率。

二是破解数字检察“得不了”难题。数据整合不要盲目追求“大而全”,需要克服畏难情绪,破除数据壁垒,打通数据孤岛。争取打通外部数据、用好开放数据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办案系统内部数据,不让数据宝藏“沉睡”。

三是鼓励青年干警“了不得”作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数字检察,更离不开坚持不懈推进数字检察的新时代年轻干警。大家要着眼“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紧跟数字革命浪潮,学好用好数字检察,让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焕发新的青春,让自己在检察工作现代化进程中茁壮成长,书写青春华章。


来源:福州市院宣教处、机关团支部

仓山区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