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速递
榕检好青年 | 福州检察师徒沙龙第三期:共话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的二十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检战略”,聚焦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今年,福州市检察机关搭建“榕检·好青年”研学平台,以“一月一院一主题”形式开展检察师徒沙龙活动,检察师徒、青年干警同堂交流、分享经验、讲述心得,从中发现和培育人才,展示青年良好形象。

6月27日,在中印尼“两国双园”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榕检·好青年”第三期研学平台暨检察师徒沙龙如期而至。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东,福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小波,园区管委会代表、园区企业家代表,检察导师、学员及青年干警共3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法治化营商环境。






从“养鸡生蛋”到“两国双园”
实地调研取真经



奋斗铸就辉煌

三十余载砥砺奋进

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着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的传奇画卷


“一则故事签定一个开发区”,“一以贯之打造一个新引擎”……在福清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陈祥坚严谨细致而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讲解下,与会人员一同回顾元洪功能区开局起步的重要历史性节点,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理念在福州的生动探索实践。



从基础设施落后、配套供给匮乏的“一片滩涂地”到要素保障齐全、数字赋能发展的临港投资热土;从签定50平方公里规划的雏形初现到打造远期规划175平方公里的产业集群;从国家级综合性投资区到成为中国-印尼“两国双园”中方载体……巨变背后是理念引航,是深学争优,是敢为争先,是实干争效。


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服务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中贡献检察力量。


与会青年干警

立足自身岗位

阐述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

新认识、新理解



“企有所呼,检有所应。检察机关努力办好每一起涉企案件......”学员何姗结合福州市检察院办案实际,分享研学心得。


学员赵庭倩分享了福清市检察院探索形成的“一核两翼双驱”服务企业新路径,“设立元洪园区检察工作联系点、定期指派检察官深入园区巡回走访、建立园区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制定服务保障实施意见……”这些创新举措让园区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检察服务。


“两级检察机关部署开展院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200家,推动检警税银等6家单位建立护企联盟,建立涉企检察室、服务点、工作站23个,2022年帮助企业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导师林春兴(福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四级高级检察官)用一串数字诠释了检察机关切实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学员们的发言生动活跃

导师们的点评鞭辟入里

现场气氛热烈




从“摸清需求”到“能动履职”
检企共商寻真策



“以能动履职营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绝不仅仅停留在理念、口号,而是要转化为护航企业行稳致远的实招、硬招。如何找到检察机关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破点、切入点,关键是摸清企业需求,靶向精准发力。


“近年来,福清市检察院联合我们园区管委会等8家单位共同组建了福清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管委会,出台实施办法,在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规范化、精细化上卓有成效,希望能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保障企业权益。”


“部分企业的法治意识还是比较薄弱,对法律风险隐患认识和研判不足,希望检察机关能聚焦企业经营实际,提供更优普法产品”……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玲,福清市政协常委、福清市福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俊作为特邀代表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想,为检察机关更好更优护航企业发展提出行之有效的宝贵意见。




从“理念先行”到“行胜于言”
检察实践优举措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诸多法律困境:有的因为缺乏法律了解无意间违法;有的因为诉讼纠纷导致生产经营困难;有的因为营商环境恶化铤而走险。








针对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学员林岚虹、杨昌宏、陈琳、林格沁分别从“依法平等”“宽严相济”“亲清关系”“风险防范”等四个关键词出发,阐述如何更好履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引起在座干警共鸣,大家对在依法履职中如何践行为民初心展开热烈讨论。



导师王姝娜(福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表示“公平正义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程序公开透明、化解案件纠纷都是依法办案的一部分”。


导师高豪彦(福清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强调,在办理涉企案件时要牢固树立平等理念,真正做到依法办案,在法治轨道上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要强化换位思考,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提供多元法治产品,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从“务实技能”到“检察情怀”
优公分享传薪火


新晋全省优秀公诉人陈琳(福清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二级检察官)从工作、备赛等方面分享成长过程,深情讲述她是如何在前辈、导师的帮助指导下,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检察官的点滴心路历程。


导师林承杰(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讲述了他刚参加工作时有幸向全国优秀公诉人“拜师学艺”,后经过不懈努力,成长为全国优秀公诉人的个人经历,勉励青年干警们保持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坚守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方能配得上胸前的检徽和一身检察蓝。




从“锤炼小我”到“融入大我”
领导寄语践初心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郑小波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青年干警们要志存高远,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郑东对大家的精彩发言表示肯定,认为他们对“如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思考、有想法、有创新,体现了检察干警优秀专业素养。坐而论道是为了更好地起而行之,如何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之所盼,法之所向,要着眼企业的现实发展、创新发展、长远发展,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要落实落细“三多”理念。做到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站在市场主体的角换位思考,切实找准企业存在的真问题,提出真对策,解决真困难。

三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要以案件质量为基础,拓展检察服务职能、创新机制,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勇于担当展现作为。全面了解党委、政府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作为。



来源:福州市院宣教处、机关团支部

福清市检察院

编辑:洪华菁 林莹

责编:罗金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