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速递
迎八一 | 全省首例军队营区内涉台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召开!
时间:2023-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福州市检察院、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就军队营区内不可移动涉台文物“陈季同家族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联合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深画主持。福建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谢辉鸣、第十一检察部副主任王黎华到会指导。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大校检察长宋俊峰,鼓楼区检察院代检察长张春,以及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检察官履职评议组,福州市文物局、台港澳办,鼓楼区台港澳办、文体旅局、博物馆,洪山镇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听证活动。



联动履职 保护涉台文物


作为闽台交流的前沿,福州在海峡两岸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出生于福州的清末外交官陈季同(1852-1905),是中国近代第一所海军学校福建船政学堂第一届学生,是一百多年前向西方传播中国文化的先驱者。

陈季同曾在法国巴黎工作16年,将许多中国优秀文化作品如《红楼梦》《聊斋》等向西方翻译传播。此外,他还随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赴台,负责组织防务,并在《马关条约》签订之后,援引国际公法有关规定,以台民“不服割地”而抗拒日本的“武装接收”,为抵御外辱、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做出了重要贡献。陈季同死后葬于福州市鼓楼区,与其胞弟等人墓,合称为“陈季同家族墓”,位于某军队营区范围内,属涉台文物,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以来,省、市检察院部署开展涉台文物公益诉讼检察保护专项工作,鼓楼区检察院摸排发现陈季同家族墓未得到有效保护。为凝聚保护合力,鼓楼区检察院经逐级报批后,联系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办案。

6月中旬,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和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的检察官组成联合办案组,会同文物所在地洪山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开展相关走访调查,以进一步厘清问题焦点。经实地察看发现,陈季同墓墓碑字迹模糊,墓碑两边出现裂痕,墓地右上方凹陷一块大洞,周边杂草丛生,已无法看清墓地原貌。属地街镇社区和文保单位反映,该文物位于军队营区内,日常管护不便,且修缮方案、后续保护以及经费保障等问题均有待于进一步协调解决。

对此,鼓楼区检察院与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经多次会商,形成了联合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的一致意见。



公开听证 凝聚多方共识


7月21日,由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陈季同家族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在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举行。


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深画指出,涉台文物不仅是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更是两岸文化与民族和国家认同的重要基础和纽带。本次听证会公开听取各方对陈季同家族墓保护的意见建议,统一思想认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推动问题顺利解决、实现更好整改效果和活化利用起到了积极助力作用。

在鼓楼区台港澳办及文物属地社区负责人介绍相关历史背景及保护情况后,本案承办检察官、鼓楼区检察院代检察长张春介绍了基本案情,并指出陈季同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其事迹却鲜为人知,此次联合军检机关办案,力求以检察之力助推陈季同家族墓得到有效保护,并推动军队营区等区域范围内涉台重要文物得以全面保护。


在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陈季同家族墓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难点介绍后,三位听证员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发问,并对检察机关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听证员、福建省人大代表陈照斌指出,保护好、活化利用好涉台不可移动文物,是助力两岸情感深度融合的有力举措。今天听证会三级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参加,“多个”检察院一体协作履职,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守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担当和决心,也看到了检察官保护公共利益的坚定和坚持,建议军地检察在守护涉台文物方面继续走深,凝聚协同合力,提升共治效能。

听证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法工委顾问王云英对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真心真意守护涉台文物遗产的做法表示赞赏,检察机关推动陈季同家族墓保护,体现了敏锐的政治意识、强烈的履职担当和真挚的爱国情怀,这是以“我管”促“都管”、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的真实写照。本案是军地检察协作互动的典型,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设立军地检察协作机构,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更好地守护社会公共利益。

听证员、福州市人大代表鲍岸菲表示,保护涉台文物对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意义重大。军地检察官联手保护文物,有情怀、有担当,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希望文保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抓紧时间修缮保护好陈季同家族墓;也希望加强溯源治理,推动形成保护合力,让更多见证历史的重要文物世代传承。



检察建议 助推全面保护


经过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经听证员一致同意,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鼓楼区检察院联合向相关行政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对陈季同家族墓开展保护管理,做好文物活化利用;同时,全面摸排辖区内涉台文物保护情况,切实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监管。鼓楼区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当场表态抓落实,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初步安排。

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大校检察长宋俊峰表示,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召开军队营区内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听证会,既是传承中华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有力举措,军地检察机关、文保部门以及有关单位要一起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搞准,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力争对此类问题进行系统性梳理和解决。军队营区不可移动文物要纳入地方政府文物保护日常监管,军队单位也会配合当地文物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健全制度机制,营造保护文物良好氛围,提升文物保护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文物在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提升部队战斗力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福州市检察院、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鼓楼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推动涉台文物切实得到有效持续的保护;同时,建立健全军地检察协作机制,推动在更广领域的协作履职、能动履职以及溯源治理、系统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成效。



来源:福州市检察院、鼓楼区检察院、福州军事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