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速递
榕检好青年 | 福州检察师徒沙龙第四期: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
时间:2023-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的二十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检战略”,聚焦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今年,福州市检察机关搭建“榕检·好青年”研学平台,以“一月一院一主题”形式开展检察师徒沙龙活动,检察师徒、青年干警同堂交流、分享经验、讲述心得,从中发现和培育人才,展示青年良好形象。



为让学习交流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师徒“传、帮、带”形象化、具体化、感情化,8月23日,“榕检·好青年”研学平台暨检察师徒沙龙第四期活动走进位于台江区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本期主题: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鼓山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吴诗疆,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永标,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委会专委陈翔出席本次研学活动,两级检察院4名导师、9名学员及20多名青年干警参加。


参观展馆 主题研学

一行人参观台江区“苍霞人家”生活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场研学。

干警们认真聆听讲解,实地体验苍霞城区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居住简陋拥挤到群众安居乐业、从无序混乱到管理井然的华丽蝶变,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以及关于城市建设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接受思想教育,感悟思想伟力。

师徒沙龙 主题研讨

随后前往台江区检察院“青蕾之洲”普法教育基地,开展检察师徒沙龙主题研讨。与会同志围绕综合文字工作、精品案例培育、选任用人工作、检察新闻宣传等题目开展研讨交流。



福州市院吴佳、台江区院唐欣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综合文稿、检察信息如何更好服务决策参考”阐述观点认识。

导师周丕驱指出,“一篇好的文稿信息应当具备八个要素: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服务性、实践性、精准性、能动性和触动性。文稿一气呵成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需要反复推敲、不断打磨出来的。”他还从确定主题、素材收集、文章布局、内容修改等方面分享文稿写作思路,以求更好服务决策参考。

晋安区院赵希霞、长乐区院陈秀清、台江区院何红丽以“检察青年如何树立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做好检察案例的培育选树工作”为题进行经验分享。

导师尹琳结合自身工作实践,选取相关案例对如何做好优秀检察案例的培育与选树工作作具体阐述。“做好检察案例的培育选树工作,办好案件是前提;其次要紧跟热点,抓住案例培育的风向标;还要规范案例的编写,深入挖掘案例的特色亮点。”她希望每一位检察官都能够发挥工匠精神,以求极致的精神写好自己的代表作。

仓山区院林娜、台江区院刘圣平围绕“检察青年如何立足干部人事工作的思考和实践,在选人用人工作实践中如何落实落细‘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分享各自的所感所想。

导师林建西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要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检察工作第一位的要求。他从为什么要开展政治考察、政治考察到底要考哪些内容以及如何进行政治考察三方面进行具体分享。


晋安区院张久动、台江区院丁胜平结合自身感悟和思考,从“检察新闻宣传如何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展开讨论。

导师罗金光从检察新闻宣传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涵出发,强调要从大处着眼,在理念层面善做价值判断,把握宣传题材和尺度;小处着手,在实践层面善做联动协同,严格宣传纪律、保持舆情敏感、增强知识储备、靠前能动履职,做知形势又知任务的宣传人,共同讲深讲透检察好故事,唱响唱亮检察好声音。


与会领导寄语青年干警




陈翔专委

通过以其参加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中遇到的两位优秀检察官事迹为切入点,向青年干警分享了老检察人对岗位的热爱与坚持。她指出,作为青年干警,一方面要有“士农工商从一业为精“的钻研精神,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沉下心到一线,精耕细作,方能有所成。另一方面要有“积跬步重总结静待花开”的勤勉定力,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从中积累经验,并及时总结反思提升,久久为功则水到渠成。





陈永标检察长

用三句话向青年干警提出希望:政治上,做个“明白人”。自觉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永葆忠诚本色;工作中,做个“实干家”。切实贯彻“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原则,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生活中,做个“干净人”。严于律己,戒骄戒躁,坚决守住纪律底线、法律红线、廉洁防线。






吴诗疆检察长

充分肯定此次开展师徒沙龙作用和意义,对导师和学员的精彩发言给予肯定。

他希望作为青年干警,始终保持三个特性:一是传承性。希望师徒认真遵照市检察院党组和傅建飞检察长关于“德艺传承 扶育英才”的重要部署要求,学员要主动接受导师“政治引导、业务指导、品德督导”,赓续红色基因、深耕业务知识、传承优良作风,力争将师徒情转化为事业心,推动福州检察高质效发展。二是时代性。本次学员和导师的发言紧扣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有助于更新思维认知。青年干警要紧跟时代脉搏,发挥聪明才干,拼搏奋进、勇于担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三是引领性。青年干警是检察事业的接班人,是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在传帮带活动中,锤炼过硬本领和履职能力,引领带动更多干警共同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检察职责和使命。


来源:福州市院宣教处、机关团支部

台江区检察院

美编:万婷

责编:罗金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