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速递
依法能动履职 护航民企发展——福州市检察院举办“福州企业家日”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福州企业家日”》的决定,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0月25日,福州市检察院在台江区“福州金融·典当文化展示馆”举办“福州企业家日”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市公安局、市工商联、市金融监管局、台江区、市金控公司有关负责人,省、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市企业家联合会、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市诚信促进会等行业代表参加。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喆,台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永标及市、区两级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举办挂牌仪式


与会嘉宾为“金融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州市台江区金融业态聚集、产业链完整,为更好服务构建全方位金融保障格局,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福州市检察院、台江区检察院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福州金融·典当文化展示馆”设立金融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展示金融历史文化、普及金融安全法律知识、回应企业法治期盼,打造金融检察品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通报工作情况


陈喆通报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决策部署,服务保障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情况。

金融普法宣传

台江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婷婷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件,介绍当前金融热点风险防范。市检察院为企业家代表赠送法律资料包:《企业法律风险提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指导手册》、“法润榕城”普法课件光盘等。

开展座谈交流


随后,与会嘉宾对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做法予以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

郑时奋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得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与金融、电信网络等部门合作,加大对电子金融诈骗的预防宣传和打击力度。同时,依法惩治企业内部人员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多举措遏制离职人员泄露原公司核心技术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陈长钦

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财经行业联络站站长,福建钦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检察机关深入企业开展长期法律指导,组织企业家举办短期涉企法律培训班;强化对涉企劳动纠纷法律监督,在办理轻型犯罪案件中,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减少社会矛盾。

穆秀鳌

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建筑行业联络站站长,福建省百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加大私刻公章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刑事打击和立案监督力度。加强民事二审案件监督,确保案件得到公正判决,并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

刘莲妹

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州市青叶美容美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针对短视频平台出现不良传播现象,希望检察机关督促网络主管部门强化监管。在当前形势下,加大护航民企发展力度,提振企业信心。

杨 萍

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省扬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后疫情时代,呼吁政府部门依法诚信履职,多出台“接地气”的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倪 真

福州市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

希望各级检察机关能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特别是及时针对打着创新名义实施新型犯罪的手段开展针对性普法,避免企业被骗。

张克恭

福州市政协提案委原副主任,福州市诚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福州市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继续加大普法预防犯罪企业,也呼吁企业能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回报社会,共同为福州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黄千钟

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福建金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检察机关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避免受害者遭受经济损失;运用新媒体矩阵,创新普法手段,传播更多法律知识。


傅建飞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企业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也是民生福祉、社会稳定所系所在。在“福州金融·典当文化展示馆”举办检察开放日等系列检务活动,体现福州市检察机关落实人大决定决议的坚定性持续性,回应代表呼声、落实上级要求、推动发展所需。

他指出,福州市检察机关将紧扣检察监督办案核心职能,把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效。一方面,进一步做实平等司法保护。更好地发挥法治护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用好宽严相济、认罪认罚从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政策工具”,全力托底民营经济。加大法律监督力度,解决立案难、查处难、追赃难、执行难等问题,积极会同其他政法机关依法清除民营企业内部“蛀虫”,依法维护好涉案企业权益,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预防和减少办案次生风险。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预防治理工作。聚焦事前预防、案后跟踪两个节点。事前预防重在“治未病”,把服务民营经济和沟通联络代表委员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帮助解决企业关切问题。发挥“法润榕城”宣讲团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针对性、精准性的法治宣传服务,助力预防企业犯罪。案后跟踪主要针对涉案企业,把检察办案监督中发现的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管理漏洞等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座谈提醒等方式,帮助企业补疏漏、强弱项,促进企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


来源:办公室 研究室

台江区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