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速递
未检闽e站 | 福州市检察院与市妇联联合举办“春晖沐‘未’ 共护成长”亲子活动
时间:2023-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护成长

有人说,“家是温馨的港湾、爱的源泉,要远离暴力”,也有人说,“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成就祸害”,而事实是——家庭暴力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损伤很大,有些终生不可逆。






11月25日,“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到来之际,由福州市检察院、福州市妇联主办,晋安区检察院、晋安区妇联承办的“春晖沐‘未’ 共护成长”亲子活动在福州市“春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行,旨在提升父母家庭教育能力,以高质量的亲子互动构筑爱的港湾。福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福州市妇联妇女权益部、晋安区检察院、晋安区妇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30个学生家庭参加。



“创新探索构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的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模式,通过切断不良家庭诱因、修复家庭关系,在家庭中为未成年人筑起一道远离犯罪和伤害的坚实防线。”福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表示。

自福州市“春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家庭教育能力培训活动近160场,针对存在家庭监护问题的案件共发出《督促监护令》1300余份,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4300余人次,帮助350名孩子回归校园、700多名孩子顺利就业,推动“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密织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网。




随后,亲子活动通过家长课堂、青春课堂、亲子课堂,辅以家庭个案指导帮扶,旨在避免因家庭教育不当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家长课堂



“家长情绪管理能力决定家庭教育的成败!”家长课堂上,家庭教育指导师陈明兴讲授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家庭教育课。家长们不仅学到了“不吼不叫打卡”“心赏心语”等简单有效的家庭教育技巧,还在互动中深刻体验到错误教育方式带来的危害,“太难受了,那些天天挂在嘴边的话原来有这么大的伤害!”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表示。








青春课堂


“他们都是对的,除了躲远远的,我还能怎么办?”“有的事情爸妈是对的,但是还是习惯了不服从。”青春课堂上,在家庭教育指导师纪洪梅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始学会正视自己,大声的说出自己的感受。







亲子课堂


在亲子课堂环节,家庭教育指导师童家富精心准备“假如我是你”“信任与搀扶”“八秒钟拥抱”等亲子互动游戏,让父母和孩子懂得如何换位思考和良好沟通。










活动后,参会家庭表示收获满满,有些家长在分享心得时几度哽咽。“今天的课程让我感触很深,以前我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孩子做错事时我用了过激方式处理……”“我比较经常凶孩子,甚至动手打过,现在孩子和我很少交流,之后我会按老师教的方法一步步改善……”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下一步,福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与未成年人保护各有关单位精诚协作,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主动融入家庭保护,引导未成年人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以检察履职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来源:第八检察部、晋安区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