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发挥检察建议作用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时间:2021-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建议是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新手段,如何用好这项职能,十分考验检察机关功底。”2021年7月9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往马尾区检察院调研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时贵陪同调研,并向调研组汇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古村不再,古桥依旧。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春光带领调研组,前往济美桥视察济美桥公益保护示范点和古桥文化公园,现场了解检察机关运用检察建议推动济美桥公益保护工作情况和取得成效。当调研组一行踏上石桥时,所有人细细观摩着这座千年石桥,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历朝历代修缮过石桥的痕迹清晰可见,你们不止保护了一座古迹,更是赓续了一代代人的乡愁。”陈春光在听取解说员有关古桥抢救性保护情况介绍后,给马尾区检察院的担当作为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马尾区检察院召开福州市检察机关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汇报座谈会。张时贵检察长就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张时贵检察长介绍,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2408份,得到回复2140份,回复率88. 9%;已回复并采纳整改2105份,采纳率为98. 4%。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福州市检察机关逐步构建出检察建议类型化、精细化、刚性化、制度化、信息化的“五化”工作模式,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相关工作经验得到高检院推广。

 

 

“报告中有部分被建议单位未回复的原因是什么?”“建议你们可探索与被建议单位建立沟通机制,以提高其配合度。”会上,调研组还听取了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情况汇报,在了解当前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遇到的困难后,调研组一行围绕如何切实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落实等问题进行探讨。

 

        

 

“检察机关落实检察建议工作情况,有质有量有效果,也给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很好思路。”陈春光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表示,这次现场调研让调研组直观了解到福州市检察机关为推动检察建议工作所作出的努力,检察建议并不是一发了之,而是实实在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检察建议也从侧面了解到福州市法治建设及其他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背后所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希望检察机关多与人大常委会沟通交流,共同探讨研究提升检察建议效力刚性,推进福州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最后,张时贵检察长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检察建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检察建议落实刚性保障措施,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要全力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调研等会前准备工作,紧紧依靠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做好检察工作,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