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队伍教育整顿 | 福州市检察院召开队伍纪律作风状况分析会
时间:2021-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解决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成效,7月12日下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队伍纪律作风状况分析会。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林修锎通报了十九大以来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情况,入分析教育整顿期间自查自纠、顽瘴痼疾、组织查处、政策兑现等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原因,并就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确保全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实现预期目标,提出四点建议:

 

——强化落实责任的主动性。党组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检察队伍“四风”问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扎实推进清廉建设。落实落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抓好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扎紧扎牢权力制度的笼子。
 

——强化思想教育的针对性。把廉洁从检教育作为政治教育、培训教学的必修内容,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始终保持廉洁操守,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让干警习惯于在接受监督约束下履职尽责,彻底根除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侥幸心理。要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查处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好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等案后整改作用,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强化内部监督的实效性。把内部监督摆到与法律监督同等重要位置,着力在监督素能、效能提升上下功夫。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检察官办案权限管理、过程监督、质量评查、业绩评价以及上级院对下指导、反馈、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检察人员惩戒问责和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推动自觉记录填报“三个规定”形成常态。针对教育整顿中评查发现的问题案件、薄弱环节,深刻剖析检视,逐件逐项整改到位。 

 

——强化追责问责的震慑性。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警违纪违法的,态度鲜明,依纪依规严肃处理。针对顽瘴痼疾历史存量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不规范司法“顽疾”,以业务岗位全程实时动态监管为前提,以司法权责履行、司法责任精准认定为核心,严格不规范司法行为发现、记录、报告、调查、追究、通报等相关制度的执行,促进“问题早发现、快速处理、责任追究、警示教育”工作机制高效运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