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我们多做一些,让悲剧少一些
时间:2022-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拐卖儿童”伤天害理,既给受害家庭父母、长辈带来巨大伤害,也给被拐儿童造成无法弥补的身心创伤。打拐,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事关孩子健康成长、家庭幸福、社会安宁。最高检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对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犯罪,检察机关坚决依法从严打击。

 

打拐,要落实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福州市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拐卖儿童犯罪的同时,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参与源头治理,健全防拐长效机制,强化普法宣传,推动社会多方形成合力,最大限度铲除拐卖儿童犯罪滋生土壤。

 

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拐卖儿童案件42件74人,办理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案件8件41人,共安置解救儿童27人,其中回归亲生父母家庭或由其他近亲属扶养19人,由福利机构安置8人。 

 

多查一条线索 就能多解救一个孩子 


 

打拐,应捋清案件每一条线索。福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运用提前介入机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深挖犯罪线索。

 

2021年,长乐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成立打拐解救专案小组,指导长乐区公安局对周某甲等5人收买被拐卖儿童案的证据收集、固定工作,严格审查被拐儿童周某乙的出生医学证明来源。

“一张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背后是被掩盖的犯罪事实和一个孩子、一个家庭被改变的命运。”承办检察官觉得,这绝不可能是个例,需求的背后是供给,供给的背后可能是更大的需求,那就意味着有更多因被拐而身份不明的孩子和更多经历生离的家庭。

 

该院以此案为突破口,建议区公安局将线索层报至福建省公安厅,省公安厅随即发动全省打拐集群战役。目前,已揪出涉嫌为被拐卖儿童伪造、变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的人员9名,并通过嫌疑人出卖的出生医学证明,顺藤摸瓜,倒查出其他涉拐人员16名,还追查出不明来路儿童7名,经第一时间采集儿童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比对,最终公安机关确认,其中5名为被拐儿童,2名为送养儿童。

 

多想一条出路 就能多给孩子带来一丝希望 

 

 

打拐,不止步于案件办理。福州市检察机关在查办案件时始终密切关注被拐儿童生活、心理需求,综合多种手段、凝聚多方力量,为被拐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就学联络、生活保障等多元救助。 

 

2020年3月,晋安区检察院办理一起亲生亲卖案件,卢某明作为其女小乙(化名)唯一抚养人将女儿卖给他人,所得钱款悉数用于打赏某直播平台的女主播。该院以拐卖儿童罪将卢某明起诉至法院。卢某明终因犯拐卖儿童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5000元。

 

犯罪依法打击,被拐儿童解救之后,如何安置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法律规定,被拐儿童不得由收买家庭继续抚养。经走访调查,被害女童小乙没有任何亲属朋友可以照顾她,其生父卢某明懒惰成性,对被害人毫不顾念骨肉亲情。如何才能避免卢某明出狱后可能给小乙带来的再次伤害呢?

 

该院建议并支持晋安区民政局向法院申请撤销卢某明监护人资格,将被害人小乙临时安置在市福利院,并为小乙寻找合适的收养人。法院经审理后,采纳了区民政局的申请,依法撤销卢某明的监护权,指定区民政局为小乙的合法监护人。

案后,该院多次走访福利院看望小乙,为孩子送去衣物、玩具、书本等物品。在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共同努力和审核把关下,最终为小乙找到条件合适的寄养家庭,让孩子拥有健康成长环境。

 

多提一条建议 就能少发生许多悲剧 

 

防拐,当洞悉案件背后缘起。福州市检察机关针对办案发现的相关制度不健全、职能部门管理缺位等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2019年6月,马尾区检察院在办理刘某某等11人拐卖儿童、买卖身份证件、收买被拐卖儿童案件中,发现某私营医院存在办理出入院登记身份证件信息审核不严、对新生婴儿出院登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多名产妇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入院生产,婴儿在院期间被贩卖。

 

该院积极行使监督职能,向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巡察监管力度、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及时堵住监管漏洞。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收到建议后立即约谈晋安区卫生健康局领导及涉案医院有关责任人,对涉案医院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并对全市71家出生医学证明鉴定机构进行专项排查,重点抽查17家医疗保健机构(包括9家民营医院),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情况纳入院长年薪制考核、产科质控检查、助产技术执法检查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清除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

 

多用一些心思 让防拐宣传拓展到更多层面 

 

防拐,须以案释法普法于民。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大力开展妇女儿童防拐普法宣传教育,将一个个鲜活案例改编成普法故事,推动高效、精准、立体普法教育。

 

为了丰富宣传形式,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开设防拐主题宣讲,拍摄微电影、情景剧、抖音“防拐骗歌”,发放宣传资料,悬挂防拐横幅等形式,帮助群众提升防拐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了让防拐普法宣传更精准,鼓楼区检察院联合区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成员单位,以“预防拐卖、安全流动、安全就业”为主题,每年集中面向外来女务工人员及子女开展宣传咨询活动,针对性帮助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仓山区检察院专门编写防拐防骗知识课程,针对拐骗呈现出的新形态录制拐骗犯罪情景剧,通过暖阳翼站“仓山云检察”直播平台向全市青少年及家长开展防拐防骗主题普法宣传。

 

打拐、防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福州市检察机关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全力护航儿童健康成长,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字 | 林慈、吴则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