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福州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把责履好 把权管好 把廉守好 

—— 福州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2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福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图片

 

会上,鼓山地区检察院、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池至清分析当前我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部署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

 

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围绕职责怎么履行、权力怎么约束、廉洁怎么严守三方面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阐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抓好各项工作。

 

1、把 责 履 好 

 

管党治党由软到硬,干部管理由松到紧,党组如何履责,各层面责任怎么抓实,怎么实现闭环管理,必须要有清晰的路径。

 

一要狠抓政治建设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讲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业务工作要从政治上看,主要看上级决策部署有没有逐项落实、政治纪律规矩有没有严格遵守、依法能动履职有没有取得实效。

 

要狠抓制度执行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严格监督法律执行,更须成为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的表率,坚决杜绝执行规章制度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要狠抓责任传导 落实主体责任,必须知责明责、尽责负责、考责问责,切实落实市检察院党组修订的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真正传导到位、落到实处。 

 

四要狠抓跟踪问效 充分运用政治督察、检务督察、业绩考评、专项督查、案件评查等手段,把主体责任、党风廉政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的事揪出来、落实不好的人找出来,分析“落实不好”的因,倒查“落实不好”的责,实现各项任务流程式、闭环式管理。

 

2、把 权 管 好 

 

树立正确权力观,依法、审慎、规范行使检察职权,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

 

一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要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绷紧政治这根弦,严格执行党内法规,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戒。

 

要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对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办案部门要自觉养成在监督之下行使办案职权的习惯,不断健全完善办案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三要紧盯关键问题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常态长效整治顽瘴痼疾,确保队伍肌体健康。

 

四要紧盯查处问责充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于查明的违纪、违法、腐败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3、把 廉 守 好 

 

严查处、严监管是为了不敢腐不能腐,严教育、守好廉才是队伍建设抓源治本的关键。

 

要做到慎独慎微 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知晓为官从政做事的尺度,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弘扬“吾日三省吾身”精神,以自省管小节,以修身铸品德。

 

要做到慎言慎行 全媒体时代,监督无时无处不在,每一位干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公众的视野里,要言语谨慎、行为检点。

 

三要做到慎欲慎友 正确处理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加强对“八小时”工作之外的自我监督管理,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慎重选择朋友交往,净化社交圈。


 

文字 | 驻院纪检监察组 办公室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