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借助“智慧宝库” 助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升福州地区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办案质效,依法、精准提出抗诉和检察建议,扩大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4月28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曾传红,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戴惠芳,福州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三级调研员吴仰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林修锎,16位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两级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干警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宋建华主持。

 

会上,宋建华专委宣读了《关于成立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及《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专家咨询工作规则(试行)》起草说明。林修锎主任宣读了《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

 

到会领导为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专家委员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律行业联络站站长、福建知茂律师事务所主任何青华表示,专家委员会将会不负所托,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决策咨询、科学论证、推动创新、保障公正的桥梁纽带作用,具体将做到如下六个方面:一是对重大疑难、社会关注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提供专业咨询。二是对重大事项凝聚共识。三是对规范性文件提供咨询论证。四是对民事行政理论研究给予学术指导。五是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培养高层次民行检察专业人才。六是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


“建立专家咨询制度意义重大”。傅建飞检察长指出,建立民行检察专家咨询委员制度,是当前推进检察改革、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面,也是充分发挥社会各方作用,推动司法民主和检察决策科学化的集中体现。

“恳请大家为检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恳请大家为检察工作提供监督线索,恳请大家为检察工作积极发声。”傅建飞检察长连用三个“恳请”为检察工作寻求支持。他表示,专家咨询委员地位作用重要。希望借助专家咨询委员的专业知识优势、信息优势、资源优势,拓宽案件审查思路,找准监督切入点,提升监督精准度、实效性。希望各位专家委员结合自身履职遇到和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供监督案源线索,帮助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向检察机关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检察工作新举措、新成效和检察队伍新风貌,扩大我市民行检察工作影响力,推动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民行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傅建飞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全力提供履职保障,虚心听取专家意见,深入研究开展专家咨询的措施办法,为咨询委员履职提供便利。一要创新机制、改进方法。二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三要加强协作、创出品牌。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用好维护好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位专家委员的积极作用,全力做好专家委员履职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常态化开展“检专”联席工作会议、走访交流、公开听证等工作,以思维交流碰撞促进专业素能提升,全面打造福州地区民行检察与行业专家良性互动的优秀品牌,共同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大局需要,更好地服务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字 | 第六检察部 宣教处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