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百舸争流,奋楫笃行!——福州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理论调研培训会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丰富全市检察干警调研写作知识储备,落实《福州市检察机关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专项计划(2021-2025)》要求,加快形成高级检察官传帮带理论调研系列成果,6月2日,福州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理论调研培训会,邀请福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俊秀授课,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深画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部分结对师徒及两级检察院检察理论调研骨干参加培训。

陈俊秀教授以“问题意识”到“论文意识”为脉络,围绕文章选题、摘要撰写、结构铺排、资料检索、论点阐述等方面讲授法学论文写作技巧。 

“引言如‘凤头’——应当短小精美、气势宏大吸睛。既要讲拟解决的问题一目了然地呈现给读者,又要‘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能将结论完全暴露。” 

“正文如‘猪肚’——应当内容丰富、论证充分。‘先开枪再画靶子’,容易使文章天马行空;‘举一纲而万目张’,要为论文设计科学的框架结构。确保逻辑清晰,结构完整,正文形成严密完整的逻辑链条。” 

“结尾如‘豹尾’——精悍有力。用简洁凝练的语言归纳论文主要观点,把最有创见的部分表达出来,梳理论证脉络及各分论点之间的关系,使零散的观点形成整体。” 

 

陈俊秀教授运用形象的“凤头-猪肚-豹尾”理论,结合自身论文写作经验作深入解读,语言通俗易懂、事例典型深刻。现场学员纷纷踊跃提问,陈教授逐一解答,把讲座气氛推向了高潮。 


“要竭力将检察理论调研文章撰写在司法责任田里。”余深画副检察长就福州检察理论调研工作提出新要求。 

一要注重转化,解决司法实务问题。树立问题意识,运用此次培训学到的调研写作方法技巧,围绕自身业务条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务调研。聚焦“四大检察”创新实践,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大数据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涉案企业合规机制研究等重点课题发表原创成果,有效推动调研成果服务办案实践。 

二要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序时进度。2022年各大论坛、年会活动主题已相继发布,东南法治论坛、泛珠三角论坛6月份截稿,省检察理论年会、省刑法学研究年会8月份截稿。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征文主题,科学规划调研进度,撰写一批高品质、上层次的调研文章。 

三要统筹管理,密切跟踪督促指导。今年市检察院购置了知网查重服务及专业文献库,可以为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提供查重、检索平台。两级检察院理论研究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归口管理职责,及时跟踪督促本院调研文章写作进度,主动收集反馈调研人员在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单位、个人调研绩效考核指标落地落实,激励全市检察人员积极主动参与理论调研。 

 

检察理论与检察实务的对话是紧迫的课题、也是永恒的课题,要坚持经验提炼和理论应用并重。作为青年要立足于中国当下,研究中国方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检察干警,要竭力将检察理论调研文章撰写在司法责任田里。 

 

文字:法律政策研究室

图片:周珞珞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