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榕检动态
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态势分析总结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4-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2月5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态势分析总结部署会。

会议通报2023年检察业务态势、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和机关各内设机构、基层检察院工作思路。

会议强调

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价值追求,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担当作为,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

会议要求

一是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传承“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基因,强化理论武装、严守纪律规矩、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持续拓展“党建引领、业务共进”结对共建机制,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二是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主动把检察工作摆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大局中统筹谋划,服务保障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法保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落实依法平等善意保护理念,深化拓展“福州企业家日”七个一系列活动,预防涉企犯罪,做实亲清护企。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通过依法支持起诉、优化司法救助、规范检察听证等途径,办好为民实事。聚焦全域治水,探索生态和公益诉讼检察参与督察整改机制,擦亮生态底色。三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办好危害国家安全、经济金融、职务犯罪案件,筑牢国家安全东南屏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协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依法整治治安突出问题。抓好轻罪治理效能、紧盯矛盾纠纷化解、提升检察建议监督质效,持续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四是聚焦主责主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刑事检察,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持续做优做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民事检察,主动发力突出“有质量的数量”,一体蓄力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充分借力解决专业难题,力求做到有效监督。行政检察,敢于担当推动行政争议化解,敢于探索把握行刑“反向衔接”,敢于较真促进依法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突出“精准性”“规范性”,办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检察侦查,把好立案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立得住、诉得了、判得下。五是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履职根基。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固本之策、长远之计,优化检务管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聚焦“应用”“共享”“创新”,坚持数字赋能检察工作现代化。以“一院一品”“一部门一特色”为抓手,打造“院”“人”“案”品牌矩阵。推进实施队伍素能培优工程计划,科学人员分类管理,做优现有“榕检?好青年”、师徒“传帮带”等研学平台,开拓“宣讲解说”等新平台,提升队伍素能。坚持严的基调,落实从严治检,确保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

期间,市检察院机关举办“一部门一特色”典型事例定评会,评选出5个最佳典型事例,分别是:第一检察部《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高质效运行 充分释放“1+1>2”工作效能》、第四检察部《“行刑衔接”涉税领域立案监督模型》、第六检察部《以数智赋能为先导 打造行刑反向衔接的“福州样本”》、第七检察部《“益心护厝”公益诉讼检察品牌》、法律政策研究室《法安有福之州 德润幸福之城——“法润榕城”检察普法品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