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榕检特色项目 | 福州市检察机关做深做实“案内案外”工夫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22-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福州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做深做实依法平等保护、靠前履职服务、推动诉源治理等“案内案外”工夫,全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实保护,全面准确贯彻刑事司法政策

“要坚决摒弃我办我的案件,你做你的服务,办案与服务‘两张皮’的错误认识。”福州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要把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准确贯彻到办案实践中,做实依法平等保护。


2021年2月,福州市检察院依法决定对一家涉嫌以伪报贸易方式走私货物入境的跨境电商企业福建某电子公司及该公司负责人陈某不予起诉。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行业遭受巨大冲击,陈某为增加利润、维系公司经营,铤而走险走私货物入境售卖。“该案犯罪数额较小,主观恶性不大,且有投案自首、积极退赃等情节。”承办检察官表示,“我们考虑该公司正处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关键关口,所以对该案举行公开听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作出不起诉决定。”目前,恢复“自由身”的陈某全力带领公司拓展业务,员工复工率100%。


↑福州检察机关开展知识产权检察新闻发布活动


办案延伸一小步,企业发展一大步。福州检察机关坚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依法稳妥办理涉企案件,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的影响。2021年来,市检察院制定实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13条意见、20项具体项目,与市法院、公安局建立重大涉民营企业案件会商协作机制,把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深度融入办案履职。


与追究刑事责任相比,受害企业更加关注追赃挽损。福州检察机关坚持把涉案企业退赃退赔情况作为个案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参考。2021年来,两级检察院对民营企业管理人员依法不捕或不诉136人,为受害企业追回损失1400万余元,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率居全省首位。


案件久侦不结,涉案企业、人员长期处于被追诉状态,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为此,福州检察机关推动常态化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对2013年来7212件涉民营企业案件逐案排查,监督清理侦查阶段“挂案”17件,清理率达100%,监督撤案数居全省首位。


↑福州检察机关在福州法务区为企业、律师代表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与刑事合规》主题讲座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让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决不缺位。福州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设立市、县两级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实行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市检察院会同海关、法院、公安局、版权局等单位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实施意见》,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主要证据收集指引》《“检警共建 护企联盟”检警协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纪要》等,为企业创新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



做优服务,靠前履职主动回应企业需求

今年1月,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建成,福州检察机关同时在此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分流企业合规申请、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检察保护、知识产权检察服务等,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法律服务。


↑福州法务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窗口


主动走进企业,面对面倾听法律诉求,回应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履职期待。市检察院从科技创新、金融商贸、民生农业等行业中,选择100家有现实法治需求的民营企业作为定向挂钩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今年来,两级检察院领导主动走入企业、园区、行业协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方面的法律问题89个。


把“法治课堂”开在“生产车间”,让法治护航企业生产经营。今年来,福州检察机关组织开展“检察送法进企业”活动,围绕企业合同履行、劳动争议、财务税收等8个领域常见的刑事风险点或管理漏洞,组建涉企法治宣讲8个主题课件库,提供“菜单式”普法服务。两级检察院干警赴全市各地开展普法宣讲活动14场次,普法对象涵盖民生、商贸、物流、医疗、金融、科技等领域,把“法治课堂”送进民营企业、科技公司、金融机构等200余家单位,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检察官送法进企业


借力“外脑”智慧提升法治服务水平。今年4月,市检察院与市税务局签订协作框架协议,首创“双向互聘”模式,双方互聘特邀检察官助理、特邀涉税检察人才各8名,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优势互补。今年7月,市检察院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3名知识产权师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办案中引入机械、计算机、分析技术等领域“外脑”助力。


福州市检察院与市税务局签订检税协作框架协议,互聘特邀检察官助理、特邀涉税检察人才


“市检察院听企所呼、帮企所需、解企所难,极大鼓舞了企业家们为福州市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决心与信心。”今年5月,福州检察机关走进市企联,与部分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交流,了解司法需求,解答法律问题,省政协委员施忠旗对检察机关高质效服务企业的理念、举措与成效点赞。



做深延伸,能动履职深入推动诉源治理

福清是全国最大的沙滩鞋生产基地,薛某经营的沙滩鞋业公司势头良好,却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福清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如果就案办案一诉了之,涉案企业人员获刑,再加上疫情影响,很有可能办了案子、垮了厂子,200多名员工将面临失业,这样的结果绝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承办检察官坦言。检察机关经走访核实,审查认为该公司符合企业合规整改条件,督促其作出完善内控管理的合规承诺后,依法启动合规整改程序。今年4月,经第三方评估验收,福清市检察院对薛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该公司摘掉了犯罪的“帽子”,补上了管理的“漏洞”,重回了发展的“正轨”。


↑福州市检察机关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走访自贸区福州片区某水产批发市场


2021年11月来,福州市检察院深入推进企业合规试点改革,联合市工商联、财政局等12家单位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组建包括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及专家学者等在内101人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凝聚司法、执法、行业监管合力。截至目前,福州检察机关已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0件,依法对10名涉企人员从宽处理,推动12家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针对办理涉企案件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监管缺失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3份。


履职实践砺铁军,百舸争流勇为先。护航企业发展的履职实践中,福州检察机关锤炼出一批优秀办案团队,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等办案能手,办理的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全国打击“水客”走私犯罪典型案例,辖区内基层检察院分别被最高检相关部门确定为全省唯一的金融犯罪、食药犯罪、知识产权犯罪基层检察院办案联系点。


来源: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公众号

供稿:第四检察部 郑锋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