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全国扫黑办调研组莅临福州市检察院调研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时间:2022-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2日上午,全国扫黑办调研组组长、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敏夫率全国扫黑办调研组一行莅临福州市检察院调研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福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家彬、综治督导处处长林群陪同调研,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内设机构相关同志参会。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工作情况、取得成效、亮点特色,分析研判当前扫黑除恶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指导谋划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就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作汇报。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紧紧围绕全国扫黑办整治“四大行业领域”、抓好“十大实事”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进展。
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高压打击态势,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影响人身安全、阻挠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操纵经营黄赌毒、“三霸六黑”等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2021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30121 人,提起公诉29172人,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8人,立案侦查涉黑恶犯罪背后腐败案件5人。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针对涉黑恶案件背后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0份,切实把检察办案成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实现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犯罪有效铲除、行业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








王敏夫组长指出,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政治站位有高度、监督办案有力度、行业整治有广度、宣传发动有热度,并就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提出四点建议:





坚持政治引领,提升思想认识



扫黑除恶斗争仍任重道远,要有与黑恶势力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深刻认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重要意义,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坚持深学细悟,坚持笃行实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生动实践。





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法严惩



要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线索摸排,准确掌握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整治,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格执行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进一步加快案件办理进度,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勇于担当作为,推动扫黑除恶向互联网、新业态领域延伸。





深化行业整治,推进源头治理



要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上持续发力,聚焦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接续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整治。检察办案深入挖掘重点行业领域存在问题和行业乱象,找准问题症结,强化部门联动,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发挥“检察建议”的监督整改作用,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以案促改,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加强宣传引导,务求取得实效



要加大对《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大力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的突出成果,持续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营造浓厚氛围。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短板,要建立清单、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及时整改,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来源:第一检察部、办公室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