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无人机+大数据”推动数字赋能监督?——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首次跨区域无人机调查取证暨飞行技术演练活动
时间:2023-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积极探索“无人机+大数据”工作模式助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法治产品。2月15日,福州市检察机关在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开展全市首场无人机跨区域协助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暨全市检察机关无人机飞行技术演练活动。

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被住建部评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其中长门炮台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大的炮台,始建于明崇祯五年,清代重建,历经了数次战火洗礼,被评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基地及省文物保护单位。2023年,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专项活动,为调查古村落的整体风貌和古建筑古遗址保护情况,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调配全市检察机关无人机梯队,到长门村开展跨区域航拍协作及无人机飞行技术演练。

短短半个小时,无人机清晰掌握了长门村、长门炮台、长门古街等古村落、古建筑、古遗址现状,形成影像数据资料,便于提前固定证据,有利开展预防性保护。这种“无人机+大数据”办案模式,是福州市检察机关为适应履职工作现代化发展要求,加快数字检察建设步伐,积极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深化司法办案与高新技术深度融合,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的一个精彩而生动缩影。

“通过无人机参与办案,极大提升了调查取证效率和精准度,同时也能通过无人机巡航发现破坏生态、污染环境、非法占用耕地等公益诉讼线索。”连江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表示。

此次集中演练活动,不仅是对无人机航拍及飞行取证技术的测试,更有效增强了检察技术人员与公益诉讼办案人员之间的协作配合。今后,基层检察院因办案需要无人机,都可以通过跨区域调配机制实现设备共享、技术共享、人员共享,真正做到数据按需共享、业务高效协同、资源集约利用。

来源:第七检察部、技术处、连江县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