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福州市检察院联合福州市工商联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0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畅通检企沟通渠道,更好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月22日,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林治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30名民营企业家和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诚主持会议,并从“助力营商法治环境建设、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三方面,通报福州市检察机关近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与会民营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发展、政策指引、司法期盼畅所欲言,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福州市人大代表、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企业家代表陈国和:

在市检察院推出的一系列涉企法律服务中,我感触最深的是“法润榕城”法治宣讲活动。2022年12月,“法润榕城”宣讲团到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为50名会员企业代表开展法治讲座,为企业依法依规做好用工风险管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了不少“金点子”。


企业家代表葛东旭:

新大陆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遇到员工离职窃取扫码核心技术侵犯商业秘密刑事犯罪案件。检察院在办案中,创造性提出“从业禁止令”,预防企业遭受二次伤害,还找出公司日常研发、保密管理等制度漏洞,为企业构建预防知识产权泄密屏障,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检察院为民营企业科技发展提供的有力保障,我们表示非常感谢。


福州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何鑫强:

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主动作为谋发展,实干作为创优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指引方向,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时刻记在心里。建议检察机关以更大决心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职能部门主动有效作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普法惠企,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以法治担当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州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曾孔池:

过去只懂低头做事,但现在时代发展了,越来越意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市检察院经常为企业带来法治普法宣传,提升了企业法治意识,有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恶意抢注商标和恶意诉讼行为。加强对中小企业保护,吸引更多企业落户福州,让更多的福州企业走向世界。


福州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刘伟:

近年来,市检察院坚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出台了许多机制举措、办了很多实事、做了很多贡献,让企业家们感受到实实在在获得感。建议借助第三方力量充实法治宣传人才队伍,以更充足的精力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普法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帮助企业有效防范风险。


企业家代表叶娟:

我公司坐落在福清元洪投资区“中印尼两国双园”内。2021年福清市检察院针对公司发生的一起生产事故,为公司提供合规整改专业指导和有效整改措施,帮助公司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制度。福清市检察院还不定期到园区和公司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动“两国双园”建设,我表示十分感谢。建议强化对涉民营企业虚假诉讼监督,构建公平的竞争市场。


福建省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傅天龙:

福州市检察机关对民营经济的保护意识很强,能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各项服务保障举措扎实有力,让企业时时刻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在保驾护航,让企业家在新时代发展中感受到温暖。建议加强民事诉讼监督,严厉打击滥用诉讼程序和通过恶意诉讼干扰企业合法经营的不法行为。



福建省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范燕霞:

福州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福州企业家日”的决定,提出“七个一”系列检察服务活动,将检察工作提升为检察服务,值得肯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企业合规改革非常有力度,优化了营商环境。建议进一步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对涉案企业加强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内部管理,达到办理一起案件治理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围绕企业法治需求,创新普法方式,深化普法宣传教育。


福建省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吴体芳:

福州市检察机关能够根据案件实际情况,通过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避免涉案企业倒闭,挽救了一批企业;同时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我觉得非常好。建议司法机关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商业秘密泄露,守好“不能说的秘密”。


福建省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郑辉:

市检察院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最强定心丸。 希望检察机关能持续协同保护知识产权,加大普法力度,拓宽普法面,特别是针对企业内部反腐败、员工居家办公期间法律问题、财税务等急需热点领域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


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陈国鹰:

这几年,我感觉检察院“神秘感”消失了,说明检察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与人民群众距离更近、更贴心了。检察机关也越来越重视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比重每年都在增加。建议司法机关从严从速打击影响营商环境典型犯罪,避免诉讼时限过长,造成“赢了也是输了”的局面。市工商联和市检察院还应建立常态联络机制,联合加强对中小企业保护力度。
傅建飞对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认识。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程度,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强化举措方法,把助推“四大经济”、护航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助力福州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强化举措。不仅要将送上门的涉企案件做优做极致,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全覆盖,变末端处理为诉源治理,还要经常走进企业,了解法律风险和法治需求,以“按需点单?精准派单”服务模式,推出涉及更多法律问题、涵盖更广行业领域的普法课件,推进普法宣传进企业、行业,使更多的企业、行业受益。三要形成合力。建立“主席+检察长”定期会商制度,推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持续深化会商协作,创立省会城市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特色品牌。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邀请企业家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建立健全驻点联络机制,优化驻点服务举措,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林治良对市检察院推出的一系列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保障举措表示充分认可,并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司法护航防风险,多措并举助发展。希望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涉及民营经济案件的法律和政策界限,积极推出政策举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壁垒,为民营企业稳信心、促发展提供强大支持。二是民企拼搏显担当,合规经营守底线。希望企业家们将政府、司法机关的关心厚爱和勉励期待转化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干的行动,洁身自好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主动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是亲清政商促公平,共建营商新高地。希望检察机关、工商联、民营企业共同努力,帮助市场主体学会防控法律风险、完善内部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共同强化对企业的服务保障效能过程中,做到亲而有度守底线,清而有为敢担当,理清官与商、政与企的正确关系,共同维护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end


文字:办公室 研究室 宣教处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