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福州市检察院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3日,福州市检察院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7个人大代表行业联络站负责人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等13人到会指导。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市检察院相关院领导、机关承办部门负责人及闽侯县检察院有关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深画主持。

会上,市检察院办公室汇报市人大代表建议分办情况、2023年市“两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任务分解情况。市检察院有关代表建议件承办部门和闽侯县检察院分别汇报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或协办意见。




傅天龙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农业行业联络站站长、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木火

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建筑行业联络站副站长、福建九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青华

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法律行业联络站站长、福建知茂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长钦

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财经行业联络站站长、福建钦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能华

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委员、市人大代表生态环保行业联络站副站长、福州市职业能力建设专家库专家

郑伯禄

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卫生健康行业联络站站长、福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

施华明

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城市管理行业联络站站长、福建福盛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卓 锋

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建筑行业联络站副站长、福州永隆盛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 荣

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百涵律师事务所律师、永泰县永阳孔子学会公益律师

林 燕

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宇开律师事务所主任

俞柳英

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宽达(自贸区福州片区)律师事务所派驻负责人

左右滑动了解更多人大代表信息
“福州市检察机关认真办理我们这些代表反映的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与会的11位人大代表充分肯定福州检察工作,并就代表建议件办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行业联络站常态化联系,提出许多宝贵意见: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总结创新护航民营经济做法举措、加大刑事案件挽损追赃力度、推动加强电竞酒店监管、深挖研判社会治理难点热点、加大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继续依法保障诉讼活动中律师辩护权和知情权、建立检察机关和行业代表联络站常态化联络平台,等等。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三级调研员吴仰晗充分肯定了福州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件的做法。她表示,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对15个代表建议件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并对福州市“两会”期间收集的代表意见建议逐个分解、落实到位、有力有效,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希望福州市检察院继续与人大代表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室主任张文胜表示,召开代表建议件办理工作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专门听取汇报、征求意见建议,是福州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自觉接受监督的具体表现。他提出,下一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工作履职能力,创建工作品牌;要探索构建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衔接转化,双向互动、同向发力、多方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构建7个人大代表行业联络站与检察机关常态化联络机制,建立“短平快”的处理平台,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要树立前瞻性、系统性思维,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目标,认真提出代表建议或检察建议。

傅建飞检察长对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福州检察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代表建议件是人大代表深入实际、广泛调研后提出的真知灼见,具有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价值。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应有之义。对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办好代表建议件,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做好融合文章。检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代表建议涉及不同行业领域。办理代表建议件,要立足检察职能,做好融合文章,更好地把代表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检察履职,更好地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力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闭环落实。探索建立代表建议件“五个一”办理模式,做到“一件一立项、一件一审批、一件一研究、一件一反馈、一件一考评”。全程跟踪、闭环管理代表建议件办理情况,明确责任分工、责任人员和办理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加强联络互动。注重与代表的日常沟通,把意见建议收集在日常、办理在平时。办理代表建议件时,要做到全程沟通联系,通过“人来人往”“双向互动”,把建议件办得更实更好,办到人民的心坎上。要主动邀请代表进检察门、听检察事、议检察题,切实把代表建议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新的动力。

供稿:办公室 吴则昊

图片:周珞珞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