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检察机关“亲清护企”在行动
时间:2023-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有效践行“三多”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供有效检察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福州市检察院联合福清市检察院开展“法润榕城”法治宣传周活动。

“法润榕城”法治宣传周活动是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七个一”系列检察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涉企典型案例手册、涉企典型案例法治宣讲、开展调查问卷等形式,积极宣传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举措、进展和成效,帮助和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管理,提升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通过“检企同行”良性互动,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诚、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尹琳;福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小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中;福清市侨联、工商联、台港澳办有关代表,民营企业代表(含涉侨台企业代表),台青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郑小波通报福清市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和成效:近年来,福清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更新司法理念,以民营企业法治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聚焦权益保障,维护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聚焦企业合规改革,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聚焦‘两国双园’建设,强化服务企业示范引领”“聚焦‘亲清护企’,提供高效便捷法律服务等方面创新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涉企典型案例手册

发布福清市检察院精心制作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企业犯罪预防手册》,并现场分发给企业代表。


涉企典型案例法治宣讲

福州市检察机关“法润榕城”宣讲团规范企业用工管理、预防企业职务犯罪两大主题开展宣讲。

宣讲团成员黄亮以《预防企业职务犯罪 守好企业“钱袋子”为题,结合“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时代背景,以案释法介绍侵犯企业合法财产权益关联的相关罪名,帮助企业进一步解读职务犯罪行为的内涵和外延及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对企业反腐倡廉、法治教育工作提出了预防性建议。

宣讲团成员郑畑君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 端牢企业“饭碗子”为题,从典型案例入手,以劳动合同、劳动争议两大脉络提纲挈领梳理分析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与解除以及劳动争议合法化解,并针对疫情防控下企业合法合规用工可能出现的常见问题,提出防范举措。



开展问卷调查

分发《听企声、知企情、解企忧》调查问卷,企业代表认真填写问卷,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干货满满,为企业预防犯罪、化解风险提供了“金点子”。




下一步

福州市检察机关

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

落实平等保护、追赃挽损

推动治理等举措

真正做到察企情、解企忧、暖企心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 | 研究室、福清市检察院

制作 | 福清市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