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争优争先争效 | “联侨、护侨、亲侨”推动涉侨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局
时间:2023-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5月以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主动对接地方侨联,拓展涉侨法律监督、法律服务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福州检察力量。

“联侨”:建立检侨合作机制


联合建章立制。围绕福州区域发展特征,与市侨联签订《关于建立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检察服务和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的意见》,找准检察履职与侨务工作的结合点,建立涉侨信息通报共享、涉侨刑事检察监督衔接、民事行政监督线索移送、控告申诉优先受理、普法宣传及人才培养六项机制,相关经验信息被中央统战部简报刊载。
加强常态联络。在市侨联挂牌成立全省首家涉侨检察官工作室,确定2名检察人员负责日常联络、数据统计、案件通报。指导9家基层检察院在当地侨联、侨企设立检察服务站、工作室,实现检侨联络机制立体覆盖。马尾区检察院创新联络方式,首聘海外联谊会成员担任涉侨检察联络员,实时收集反映涉侨法治需求。
开设法务窗口。助力福州境内法务与境外法律法规接轨,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设立检察服务窗口,面向侨胞侨企开通绿色检务通道。依法受理涉侨案件申诉、信息查询、阅卷申请,提供各类涉侨企检察服务。2023年1月,福州法务区检察服务窗口获评第一批福州市“文明岗”称号。

“护侨”:提升案件办理品质


深化走私刑案源头治理。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尊重侨胞侨企的合理诉求。充分考虑侨胞的文化背景、社会认知有所偏差等因素,通过推动在相关领域建章立制,推动诉源治理。综合多起侨胞、侨眷不当寄递麻精药品,涉嫌走私毒品犯罪的类案特征,向卫健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对药店诊所无处方、超剂量销售麻精药品行为的专项监管;向寄递行业制发检察建议,推动严格落实物流企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
开展古厝专项公益保护。在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福州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内建成“福州古厝”检察保护教育基地(建筑面积 537 平方米)。将“福州古厝春风起”检察文化品牌融入华侨文化建设,全面展示故居民宅、祠堂家庙、坊巷村寨等九大主题检察案事例。持续推进“福州古厝”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台江区检察院调查发现旧时茶亭河唯一石桥仁德桥破损严重,通过诉前磋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妥善修缮,用心守护老台江人乡愁记忆。该案入选 2022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最高检集中展示案例。
强化涉侨检察调查研究。联合侨联开展调查研究,协力推动解决涉侨涉法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问计于侨、问需于侨,通过分析侨情的发展变化、老侨和新侨的迫切需求,找准涉侨检察工作的着力点。邀请福建侨报、市县两级侨联同志及侨企代表赴古侨民远航起锚点——永泰县嵩口镇古渡口,开展溪水治理及村落文化保护专项实地调研,收集意见建议 12条,推动优化涉侨检察案件办理机制。

“亲侨”:优化涉侨检察服务


融入对外贸易园区法治建设。在福清市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元洪园区设立检察工作室,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两国双园”建设的意见》,从园区临港产业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维护华人华侨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延伸马尾自贸区检察室履职触角,以涉外案件暴露出的经济社会问题为导向,靠前收集自贸区企业存在的现实困难和法律诉求,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自贸区民营企业的十条意见》,服务保障自贸区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增强企业对外发展信心和活力。
精准开展“法润榕城”涉侨法治宣讲。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组织“法润榕城”宣讲团深入福建省远洋渔业发展促进会,围绕区域渔业组织管理政策变化背景,引导远洋渔业依法经营,52家会员单位 100 余名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依托福州法务区开展“规范企业用工管理”主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条文对照、现场答疑等方式,释明国内外劳动关系法律差别,促进 20家侨企树立合法用工意识。
“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提升涉侨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同频共振。市检察院第七支部、长乐区检察院第一支部先后与同级侨联党支部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保护”这一双方业务工作契合点作为党建联动重点,以“党建+业务”模式构建检侨合作新格局。结对共建以来,赴福州法务区、罗源侨乡民俗文化展馆、长乐华侨博物馆及多家侨企开展活动 10 场次。2023 年3月,省市县检察院、侨联六家单位开展党建三级联创,赴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宏路街道侨联参观学习,走访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及侨资企业,考察进出口贸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下一步,福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落细落实省院、省侨联《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按照“典型个案辐射类案带动全省”的要求,培养涉侨检察人才、培树涉侨精品案例,打造更具福州特色的涉侨检察品牌。


供稿:研究室 黄静如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