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互学互鉴 共促提升——福州市检察院与新疆奇台县检察院开展案件管理业务结对帮扶
时间:2023-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8月,根据最高检案管办《关于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福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与新疆奇台县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开展结对帮扶,加强沟通交流和互学互鉴,推动案件管理工作共同发展。福州市检察院根据奇台县检察院需求,积极筹划,主动作为,制定《福州市检察院与奇台县检察院案管业务对口帮扶工作方案》,通过五大项十个具体举措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为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2023年5月14日至19日,奇台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杨菊梅率队来榕实地调研,先后到鼓楼、晋安、连江、马尾等9个基层检察院考察交流,并在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和“师徒结对、导师帮带”协议。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诚介绍福州市检察机关基本情况,案管部负责人介绍福州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情况。

奇台县检察院检察长杨菊梅指出,在福州市检察机关学习调研过程中,看到奇台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的差距,作为受援单位,她表示:一要抢抓机遇,时不我待。充分利用福州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的经验,通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推动两地案件管理工作交流交融、授受相长,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落地见效。二要主动作为,借力发展。立足奇台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短板弱项,与福州市检察院开展“师徒结对、导师帮带”、“一对一”帮扶活动,为奇台县检察院培养案件管理工作业务骨干,推动奇台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跨越式发展。三要携手共进,再创佳绩。借结对帮扶的“东风”,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以案件管理工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实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指出,根据上级院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检察对口援助工作部署,2022年7、8月,福州市检察机关和奇台县检察院互派人员到对方检察院学习调研,建立了深厚情谊,奇台县检察院的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传帮带等工作开展很好,值得福州市检察机关学习借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上级院关于结对帮扶工作要求,积极构建“以人的交流为主、以案的管理为中心、以灵活的方式为拓展”的帮扶模式,互学互鉴、共助提升。一是加强人才双向交流。通过不定期组织业务研讨、开展业务联训、互派干部实地指导交流等方式,加强两地人才交流。充分运用福州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队伍力量,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导师“师资库”,加强业务分类指导,积极为奇台县检察院培养案管业务人才。二是强化业务互促共进。两地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上级关于案件管理工作部署,做好案件流程监控、业务数据分析、案件质量评查、案卡填录核查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业务数据,并深入剖析异常数据背后的深层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检察办案提供预防提醒、为绩效评审考核提供数据支撑,推动两地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拓展结对帮扶形式。以案件管理业务结对帮扶为契机和切入点,整合福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力量,坚持以智力支持、激发内生动力、解决实际问题为主的导向,全面加强对口帮扶工作,定期共享工作经验和数字检察成果,促进两地检察工作共同提升,为新疆民族大团结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案件管理部 宣教处
图片:周珞珞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