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市检察院召开刑事审判监督工作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3-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刑事审判监督工作质效,8月10日,市检察院召开刑事审判监督工作交流座谈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喆、市检察院审判监督专项工作推进组成员、各刑事检察部门联络人、部分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牵头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各基层院汇报本院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共同学习最高检第四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就案件办理中容易遗漏的监督线索以及抗诉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拟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展开交流,拓展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思维与视角。

会议强调




一要思想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传导。充分认识刑事审判监督工作重要性,将刑事抗诉率、刑事抗诉采纳率与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采纳率等“组合评价指标”纳入基层院建设评价范畴。基层院一把手、分管领导要发挥好“牵好头、掌好舵、分好工”作用,切实将责任夯实到全院各业务部门、每一位承办检察官,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二要严把裁判审查,加强线索挖掘。建立分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各阶段各层级力量审查案件、层层把关,及时发现监督线索。认真填写判决、裁定审查表,及时准确记录“三书比对”不一致的地方,力争做到有效审查。及时向上级院全方位请示汇报抗诉案件,形成上下监督合力,确保线索不遗漏、不丢失。

三要准确分析研判,确保抗诉质量。定期组织学习指导性、典型案例等,分析抗诉要点,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干警理论和实务能力。刑事抗诉案件务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裁判确有错误。对抗诉理由充分且有抗诉必要的,在一审判决生效前及时监督。对已生效的刑事案件,更加注重抗诉必要性,坚决维护判决权威和司法公正。


来源:第二检察部
美编:陈瑶涵
责编:罗金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