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未检闽e站丨闽都未检:构建电竞酒店行业规范经营监管机制
时间:2023-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电竞酒店管理机制,9月12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市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文旅局召开“督促电竞酒店规范经营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工作联席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公安局、文旅局通报开展规范电竞酒店经营中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共同签署《督促电竞酒店规范经营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多方合作机制》。

会议还邀请电竞酒店经营主体代表就下一步加强落实主体经营责任作表态发言并签署《承诺书》。

会上,受邀参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如何督促电竞酒店规范经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出意见、建议。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市人大代表刘用鸿:与会职能部门建立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推动电竞酒店有序发展双赢工作机制,希望各单位共同推动机制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突出工作重点,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实现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司法、政府、网络六大保护落地落实。
市人大代表林荣:今年两会期间,我就规范电竞酒店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高度重视和有效落实。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这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市政协委员林普霖:建议将电竞酒店作为行业名称,使消费者、监管部门都能从名称判断业态,从源头上更加便捷实现对电竞酒店的有效监管。




曾经,电竞酒店野蛮生长滋生犯罪



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提供“电竞游戏+住宿”的新业态,近年来深受年轻人、未成年人的青睐。但目前电竞酒店行业存在监管漏洞,极易成为滋生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2023年3月,福州市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文旅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营业的电竞酒店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问题重重:

业态功能交叉,容易形成市场监管“空白区”。电竞酒店兼具上网和住宿两种功能,监管职能范围涉及公安、文旅等多家单位,部分电竞酒店未严格履行登记审批制度,有的无网吧经营所需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有的未严格执行住宿登记查验制度,不利于未成年人保护。
内部空间封闭,容易成为违法犯罪“高发区”。“游戏+住宿”、二至六人的房型设置、高端电脑配置,对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具有极大吸引力。入住后,未成年人行为不受约束、上网内容不受监管,容易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同时,由于电竞酒店空间私密、设备齐全,还可由他人代为办理入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分子的优选“工作室”,犯罪成本低、打击难度大。

存在风险隐患,容易催生消防安全“重灾区”。电竞酒店每个房间均增配了电竞设备,加装大量隔音吸音材料,房内无节制同时使用空调、电脑等大功率电器,火灾荷载大于普通酒店,一定程度上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如今,齐抓共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福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我管促都管,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助推综合司法保护整体发力。

充分发挥综合司法保护作用。福州市检察院、鼓楼区检察院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作用,联合公安、文旅等相关主管部门召开规范电竞酒店经营联席会议,明晰各部门职责。晋安区检察院督促有关部门对辖区电竞酒店提出设置禁止接待未成年人标识牌、安装禁止未成年人登录的监管系统和图形采集等监管要求。
推动职能部门加强涉未监管。重点围绕电竞酒店有无营业执照及相关经营许可、是否落实公安部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是否存在不如实登记、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是否在学校周边等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协调,提出意见建议被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工作。
提升法治素养深化治理效能。普法进校园、拍摄“榕星普法系列小剧场”等,利用开学季、闭学季等重要时段和节点向未成年人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网络保护及沉迷网络可能引发的危害。依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稳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和送法进社区,引导父母增强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能力和意识。联合公安机关、文体旅局等部门对部分电竞酒店进行突击检查,并通过张贴强制报告海报等普法宣传,深化治理效能。



来源:第八检察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