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全市检察长研讨班暨业务态势分析会在永泰召开
时间:2023-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4至15日,全市检察长研讨班暨业务态势分析会在永泰召开研讨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交流今年检察工作落实情况,研究部署推进福州检察工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举措。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市检察院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1-8月全市检察业务运行情况、上半年基层院建设评价情况。福清市检察院、闽清县检察院就基层院建设分享经验做法,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九检察部分别就“两项监督”、“司法救助”作交流发言。各基层院检察长立足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讲问题不足、谋对策建议,市检察院领导予以针对性点评。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自我加压,埋头苦干,以高质效履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贡献更多检察力量。会议要求:

01

抓学习

坚持全面系统学,强化政治与业务融合发展、“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适应新要求、促进新发展,增强系统观念、全局意识,更好落实“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坚持突出重点学,作为省会城市检察机关,要提升干警“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的意识和能力,重点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动检察工作全面规范开展。坚持知行合一学,通过学习解决“不知、不行”问题,健全完善项目化、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做到有研究部署、有跟踪督导、有正向激励、有负面问责,以实践检验学习成效。

02

抓业务

刑事检察要在做优做强中形成体系,重在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三个体系”。民事检察要在重点监督中拓宽深度,既要提升民事检察履职能力,有针对性加强民事检察人才“育选管用”,也要找准监督重点,推动审判违法监督由瑕疵类、程序类监督向深层次、实体违法监督转化。行政检察要在有力监督中实现突破,一方面围绕“一手托两家”履好职,以个案监督为切口,促进类案监督和诉源治理,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另一方面,紧盯“业务增长点”谋发展,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双向衔接。公益诉讼检察要在规范精准中赢得公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意义、办理成效,凝聚社会共识。注重增强检察履职边界意识,规范办好监督之诉、协同之诉,推动溯源治理、综合治理和深层治理。检察侦查要在一体协作中务必搞准,在“数量”“质量”和“人才”三方面下功夫,严惩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

03

抓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牢记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又是法律监督机关,还是司法机关,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出发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聚焦主责主业,以赛促学,通过选育业务竞赛标兵能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以案促训,推动各业务部门检察官都参与一线办案,提升业务能力;以岗促业,注重搭平台、压担子,对成长起来的优秀年轻干部,积极向系统外推荐、输送,形成“招录—培养—成熟—使用”良性循环。坚持品德为本,引导干警将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善良的道德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科学管理,持续优化业绩考评指标,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检察官履职评议要求,倒逼履职担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基层院检察长、部门负责人要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三个规定”,严格禁酒令、八小时外重大事项报告、个人外出报告等制度落实,加强法纪教育、警示教育,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来源:办公室 宣教处

图片:永泰县检察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