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机关开门纳谏对话民营企业家
时间:2016-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民营企业家座谈。

  “今天我们一行来这里不是来开会,是来听听你们非公民营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经营中遇到什么难题?需要我们检察机关做什么事,帮什么忙,使你们企业越办越好。”这是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泽中与马尾、平潭部分工商联、非公民营企业家对话时说。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如何找准检察工作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检察工作不越权和不越位?昨日,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会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玲在市检察院叶燕培检察长陪同下,先后来到马尾检察院和平潭检察院开门纳谏,对话省工商联和部分民营企业家,就如何服务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行座谈。

  据介绍,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经济作为检察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探索和改进经历发展新常态下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的路径和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健全和强化保障和服务机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活动,依法惩治危害非公有制企业的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2013年以来,福州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了利用职务便利侵占非公有制企业财产的案件168件248人,起诉挪用非公有制企业资金的案件29件33人,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侵犯非公有制企业产权的经济犯罪,审查起诉集资诈骗、合同诈骗、商业贿赂107件154人,维护了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服务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泽中与工商联、部分民营企业家沟通交流。

  在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高度自觉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让人感觉很温暖。市政协委员、福州川兴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恒禄说:“省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给我们带来了信心。”而台商金继先则拿起手中一本厚厚的《岚台法律指南》称,这是他刚到平潭综合试验区设立公司时,平潭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送给他的“礼物”,“检察机关从细节出发,关注台商企业的发展。”

  “现行的法律规定在扣押,冻结和查封企业财产的方面还不够细致,有的企业在经济纠纷时遇到了超额、超期查封扣押的情况。” 福州伊时代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元进提出,检察机关应该加大对有关部门采取的扣押、冻结、查封措施的监督力度。“对于非公有制企业来说,知识产权侵权维权成本很高,我们企业就经历过多次到外地取证维权遭遇阻力的,检察机关是否可以成立专门的针对管辖权的部门不作为进行监督。”“企业中存在一些员工法律意识,甚至还发生员工卷货款而逃的情况,检察机关能否多走进企业进行一些普法宣传。”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一些建议。

  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在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检察机关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在检察工作中适应并促进福建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今后将探索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的执法办案有更大的评价话语权,更大范围地吸纳民营企业家参与对检察机关的日常工作监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