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加强改进渎职侵权检察 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
时间:2011-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州新闻网讯 21日上午,省、市检察机关联合仓山区检察院在仓山区步行街群众文化广场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接受市民关于渎职侵权犯罪的举报,并进行了反渎职侵权知识的普及。

  据悉,去年1月至今年5月,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受理了1796件职务犯罪线索,涉及渎职侵权的占两成,共立案查办57人。同时,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共立案查处18件22人。渎职侵权与工程建设领域犯罪涉案人员中,科处级干部占16人,司法人员13人,行政执法人员26人。

  市民可采取预约举报、书信举报、网上举报、电话举报、传真举报等方式举报渎职侵权犯罪,可实名也可匿名,检察机关全国统一举报电话为12309。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将对举报人的情况进行保密,并严查因向检察机关举报而受到打击报复的案件。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被举报人构成犯罪的,举报人将获得奖励。

  以下为市院杨玉勋副检察长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实录

  记:今年全国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的主题是什么?

  杨:今年“举报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

  记:今年“举报宣传周”为什么特别强调反渎职侵权这个主题?

  杨:近年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易发、高发,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反渎职侵权工作,中办、国办转发了中纪委等9个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高检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在高检院、省院和市院相继举办的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之中,中央以及各级领导先后莅临视察,并分别了作了重要讲话。这些重要指示和重要规范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因此,最高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机关举报工作实际,确定了今年的“举报宣传周”主题。

  记:这次“举报宣传周”活动有哪些主要内容?

  杨:主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反渎职侵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的职能、作用以及采取的措施和成效,突出宣传检察机关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的重点,宣传渎职侵权犯罪的表现形式和社会危害,提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反渎职侵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反渎职侵权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请介绍一下福州市检察机关去年以来反渎职侵权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2010年1月至2011年5月,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加大反渎职侵权斗争力度,共受理各类职务犯罪线索1796件,其中涉及渎职侵权类线索占20%。共立案查办51件57人,其中涉及危害民生民利渎职犯罪案件11件11人;突出查办有影响、震动大的案件,其中重大案件2件,特大案件9件;积极参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立案查处18件22人。涉案人员中科处级干部16人,司法人员13人,行政执法人员26人。检察机关的反渎职侵权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记:发现渎职侵权犯罪现象应如何向检察机关举报?

  杨:举报人可以采取预约举报、书信举报、网上举报、电话举报、传真举报等方式进行举报。可以实名举报,也可以匿名举报。检察机关全国统一举报电话为12309。

  记:检察机关在保护和奖励举报人方面有什么举措?

  杨:检察机关举报中心依法对举报人的情况进行保密,严禁将举报材料转给被举报的单位和个人,并严肃查处因向检察机关举报而受到打击报复的案件。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被举报人构成犯罪的,应当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燐 通讯员 马浙闽 王光忠 王陈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