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题活动
市院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
时间:2012-05-29  作者:  新闻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 |

  

  福州市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

  “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

  福州市院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扎实开展“大调研、大下访、大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处理实际问题,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各项检察工作任务和部署要求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结合省院六个“在基层”活动部署,市院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六个方面的活动。

  一是开展抓基层公正廉洁执法,促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活动。以促进基层公正廉洁执法为目标,认真推动“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切实使基层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遵守职业道德,明确价值取向。加强对各基层院的督促指导,按照市院领导挂钩联系基层院的工作分工,严格执行“无会周”制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解难题、办实事,推动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变。

  二是开展抓基层学习先进典型,促创先争优持续深化活动。进一步深化向李彬同志、詹红荔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不断动员和引导广大检察人员以先进典型人物为榜样,加强自身思想、作风、能力和纪律建设,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同时,注重挖掘基层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精心培育和宣传先进人物的实干、奉献精神,适时推出一批忠诚履职、甘于奉献、服务发展的基层检察先进人物,用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在全市检察机关形成你追我赶、团结奋进、齐心干事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是开展抓基层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促社会矛盾有效化解活动。立足执法办案,针对网络舆情的研判、引导和处置,深入研究和完善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机制。围绕全面推进刑事和解等检调对接工作,进一步完善检察环节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管理格局,抓好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完善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坚持以乡镇检察室、社区检察官办公室或巡回检察室为载体,深入研究检察机关向基层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有效平台。

  四是开展抓基层民生服务工作,促群众利益得到切实保障活动。坚持走群众路线,集中力量协调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积案和当前群众反映集中的信访问题,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探索设立涉检信访救助基金和对外查询服务窗口,全面开通民生服务热线,稳步推行网上举报、视频接访等便民措施。扎实推进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工作,开展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继续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五是开展抓基层帮扶结对工作,促检察机关树立亲和力和公信力活动。按照省院部署,开展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活动。以机关党支部为主体,对挂钩帮扶责任点社会困难的群众进行帮扶,达到既解决困难,又增强生活信心,提高生存技能,实现自强自立的目标。市院依托派驻闽清的驻村干部,选取贫困户作为联系帮扶对象。各基层院也要结合实际,选取确定对象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六是开展抓基层法律服务,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活动。深入开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项活动,通过走访座谈、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重点了解中小民营企业对司法保障的实际需求,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的各类犯罪。开展“推进检校共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专项活动,积极派遣校园法制辅导员,举办校园法制课,回访失足学生等活动。积极参与“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持续开展以送温暖、送文化、送卫生、送平安、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的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闽ICP备2022005390号-2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