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惩治犯罪         诉讼监督         法治宣传         青少年维权         基层速递         机关党建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欢迎访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榕检简介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
当前位置:首页>>综治平安建设
福州市院部署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
时间:2012-03-20  作者:  新闻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 |

  

  福州市院突出检察特色部署开展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

  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按照市委关于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的部署要求,福州市院于日前制定下发《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强调突出检察特色,部署开展“大调研、大下访、大服务”活动,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一、开展检察机关大调研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管理机制。围绕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专题调研活动:一是立足执法办案,突出针对网络舆情的研判、引导和处置,深入研究和完善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机制。二是围绕全面推进刑事和解、民事申诉调解等检调对接工作,深入研究和完善检察环节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三是抓住社区矫正监督、职务犯罪预防调查、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切入点,深入研究和完善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四是坚持以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工作为依托,深入研究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促进完善社会管理机制的途径。五是坚持以乡镇检察室、社区检察官办公室或巡回检察室为载体,深入研究检察机关向基层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有效平台。

  二、开展检察机关大下访活动,坚持群众路线、化解社会矛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协调解决信访问题,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是积极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继续开展化解涉检进京访专项工作和案件评查工作。二是认真执行首办责任和领导包案责任,进一步完善以检察长接访为重点的下访、巡防、联合接访等制度。三是扎实推进刑事申诉案件处理意见公开审查和重信重访案件处理意见公开听证制度,以公开促公正,提高执法公信力。四是全面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强化各个执法环节的释法说理,严格执行涉检信访责任倒查制度。五是探索设立涉检信访救助基金和对外查询服务窗口,全面开通民生服务热线,稳步推行网上举报、视频接访等便民措施。

  三、开展检察机关大服务活动,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围绕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文化强市等中心工作,强化法律监督工作,改进执法方式,完善落实服务措施。一是准确把握履职方向和重点,扎实推进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工作,开展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继续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开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依法行政”专项预防活动,会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警示教育和办案协作等机制,举办百场法律咨询和百场警示教育活动,逐案剖析年内全市新发生的涉及食品安全的刑事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三是开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项活动,通过走访座谈、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重点了解中小民营企业对司法保障的实际需求,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的各类犯罪。四是开展“推进检校共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专项活动积极派遣校园法制辅导员,举办百场校园法制课,回访百名失足学生等活动,评选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法制辅导员。五是积极参与“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持续开展以送温暖、送文化、送卫生、送平安、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的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扎实开展“创三优”(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开展“三服务”活动,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载体,是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措施。为扎实有效推进“三服务”活动,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开展“三服务”活动作为检察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务求实效。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部署安排、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三要突出检察特色,把开展“三服务”活动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等活动结合起来,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全过程,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四要强化督促检查,定期组织总结回顾和督导检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五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福州电视台、福州政法网、法制今报和市检察院门户网站等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活动成效,提升检察机关形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南路288号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